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委老干部局“四维度”建设家门口老年大学

2021-09-13 09:01  来源:文山州委老干部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委老干部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要求,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下的老年教育面临的困境,主动想办法、开新局、办实事,“四维度”建设全州“家门口”老年大学。        

广开言路,拟定计划。面对全州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求学需求,在各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老年大学师生中开展“面对疫情,如何办好老年教育”民意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拟定了在全州全力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工作,将“集中办学”调整为“分散办学”,积极应对疫情无法大规模办学问题,有效缓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难题。        

压实目标,细化举措。印发《中共文山州委老干部局关于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工作的通知》,拟定目标要求,年内全州实现新建家门口老年大学33所,新增老年学位(员)2640个。各县(市)、各单位要整合资源,围绕“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要求,推进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各单位(企业)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老年协会、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各类教育机构、闲置场地等资源建设老年大学教学点、分校,满足片区内老年人学习、活动需求,使老同志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活动。        

健全机制,抓实管理。拟定《文山州“家门口”老年大学(教学点)管理办法》,明确办学方向、机构与职责、教学与管理、招生与生源、教师与管理、经费与保障等内容。对学员和教师开展“一险二书三制度”管理,学员和老师购买保险,签订安全责任书、疫情防控承诺书,遵守学员守则、班级管理制度、教学基本规范十条。围绕“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和终身学习需要,求知求为求乐求健康”办好家门口老年大学的理念和“政治建校、人本立校、文化兴校、教研强校”的办学特点,打造独具文山特色的“家门口”老年大学。        

把稳方向,激发活力。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思政小课堂”送进校园、单位、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打造“老同志家门口的思政课堂”。经常性开展“微党课”“微宣讲”“微视频”等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老同志、老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特色精品专业教学,打造“一教学点一品牌”、“一教学点一特色”,打造地域特征明显、文化特色显著的精品课程,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办学风景线。        

截至目前,已建成家门口老年大学30所,新增老年学位(员)2601个。       

(蔡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