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妇联下足绣花功夫助力农村妇女绣出致富新天地

2021-09-09 08:34  来源:州妇联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妇联立足家庭和妇女,依托少数民族传统手工刺绣,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发展手工刺绣,让广大农村妇女在家就能创业就业,用小小绣花针绣出致富新天地。    

抓项目,争取资金帮扶促带动。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通过文山州刺绣协会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七乡巧绣”刺绣培训,邀请了云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廖力耕老师、硕士生导师王春佳、省非遗传承人高永康等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刺绣理论、技巧等知识培训,积极壮大“绣娘”队伍,提高刺绣水平,以满足市场对传统手工刺绣多元化需求,截至目前,对壮族、苗族、彝族等11个少数民族妇女群众及文山学院学生、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和老师开展培训20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

抓试点,打造示范品牌促推动。树立“品牌化”思路,重点培育了文山永通社区大龙潭刺绣联合体、砚山县金丽刺绣、丘北腻脚乡大石包苗族刺绣联合体、云南博雅民族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白沙坡纸板绣刺绣合作社、广南洼曼侬民族刺绣商贸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优秀刺绣产业带头企业及联合体,各理事会单位积极进行少数民族绣品开发,新增刺绣系列产品3个,达到21个品种,为文山州刺绣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抓定单,畅通供销渠道促驱动。以打通销售渠道,扩大市场订单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理事会成员单位和示范村寨积极安排人员跑市场、找订单,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云南博雅民族用品有限公司、文山七秀商贸有限公司联合砚山白沙坡纸板绣合作社、文山市永通社区大龙潭刺绣联合体、文山市树萍麻纺织有限公司等刺绣企业与上海静扶实业、北京东侃文化传承馆等企业签定订单20余万件,预计2021年底刺绣订单产值将达到2600万元,辐射带动600名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实现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冉厚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