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发挥“三个优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03 08:33  来源:文山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     打印

今年3月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性问题、痛点难点问题和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着重从畅通民意诉求表达、保障民主权利享受、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督办代表建议办理、督促代表建议专项经费有效使用、补齐班子成员挂钩点脱贫攻坚短板弱项等方面制定“一计划四清单”,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计72项、服务群众事项68件,直接筹集各类资金补助363万元,完成办实事事项54项,完成服务群众事项58件。   

充分发挥民主制度优势,推动形成“根据民需办实事”的工作模式。研究制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在文山市新街、东山两乡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丰富发展基层全过程民主,通过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四单贯通”机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通过公示栏、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群众按需“点单”,对项目内容、建设目标等进行评估细化,形成项目库;民生实事项目由乡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或民主协商会论证,经乡党委、政府审定和乡人大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提交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并按差额20%的比例投票表决“定单”;民生实事项目“定单”后,由乡人民政府“领单”组织实施;试点乡人大成立项目监督评估小组,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任务实行“每月一视察”“季度一报告”制度,通过“分组监督+集中视察”的方式,进行“验单指导2个试点乡投资892万元实施20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16个,剩余4个正在快速有序推进中。   

充分发挥“两个机关”优势,推动形成“整合资源办实事”的工作格局。一方面,通过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办实事,州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所办的39项实事中,有11项为人大代表建议,班子成员充分运用督办机制,采取定期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另一方面,通过服务代表办实事,完善州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为人大代表反映民情民意、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为代表监督实事办理提供了必要条件。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优势,推动形成“压实责任办实事”的工作机制。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月研究一次“一计划三清单”的落实情况,办实事责任人定期到实地研究和督促落实,监督承办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说到做到、做就做好,防止项目一定了之、资金一给了之,把每一件实事办彻底、惠民生,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刘烈慧)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