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州民政系统全面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低保”

2021-02-23 09:30  来源:  【字体:     打印

从今年起,我州民政系统全面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低保”,方便困难群众申请低保。     

“一部手机办低保”是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为困难群众申请低保渠道的重要途径,只需在手机上下载“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即可申请办理低保业务。结合困难群众使用智能手机受限等实际情况,“一部手机办低保”推出两种申请方式:一种是本人申请和他人代办申请,只需输入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在手机上签署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并录入家庭财产、收入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信息,即可完成低保申请。另一种是各乡(镇)、县(市)民政低保经办人员通过“一部手机办低保”管理端受理,并按要求开展申请对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审核、审批、公示等程序,缩短低保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为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低保”,州民政局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对低保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办理效率。基层民政低保经办人员积极指导和帮助困难群众通过本人申请或他人代办方式在线申请低保,对坚持使用传统方式申请低保的,不得强行要求申请人只能通过“一部手机办低保”申请。通过传统方式申请或是“一部手机办低保”申请,须及时告知申请人办理进度及结果。对不符合低保条件并恶意多次申请的,将申请人信息接入社会救助信用系统,列为“黑名单”,对符合低保条件但低保经办人员不受理的,将追究其责任。      

截至目前,全州困难群众通过“一部手机办低保”申请959户,受理完成955户,正在受理4户,受理通过293户,因申请人及家庭状况基本信息不全、不符合低保条件等受理不通过的662户。下步,州民政局将进一步规范、优化、简化低保申请流程,提高线上、线下办理效率,实现低保办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覃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