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委编办“四个聚焦”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

2021-01-28 08:5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3月12日,州委书记童志云同志在《关于州级公益类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工作情况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研究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和干劲的措施和办法”。州委编办高度重视,注重“四个聚焦”,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聚焦建章立制,严把机构编制审核监督关。首先,建章立制明“底线”。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先后研究制定了《编制总量管理办法》《空编集中管理制度》《编制使用核准制度》《督查检查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12个,为全州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划好准线、立好规矩。其次,严格总量控“袋子”。推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通知单》《职数使用通知单》,严格审核各级各部门进人用编计划,从源头上规范各部门使用编制和职数。2020年共审批州级相关部门用编申请482名、职数申请662名。再次,强化督查亮“红线”。把监督检查工作贯穿于改革、调研、管理、审批等环节,围绕“8类”问题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督促整改落实情况更新问题台账。2020年共开展持证督查25次,印发督查整改通知8份,整改机构编制相关问题12个。       

聚焦统筹调配,提高事业编制使用效益。首先,实行空编集中管理,做好“统”的文章。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健全空编集中管理制度,全面排查州、县(市)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及领导职数,收回已核定到单位但长期未配备使用的1000余名空编,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有效盘活编制存量和使用效率。其次,探索试行“跨层级动态调整事业编制”管理,做好“调”的文章。以编制总量为基础,加大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动态调整力度,合理调整8县(市)事业编制总量,确保将有限编制资源向关键地区、关键环节、基层一线倾斜。2020年开展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174名用于支持文山市的社会事业发展。       

聚焦“六稳”“六保”,突出重点做好保障服务。首先,深研细究,突破“焦点”。围绕社会关心关注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特岗教师等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撰写《关于请求增加文山州基础教育学校事业编制的请示》《文山州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做好机构编制保障的调研报告》《文山州特岗教师现状调研报告》等请示报告,为争取省级下达增加重点民生领域编制及编制分配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其次,精准发力,攻克“难点”。针对我州教育卫生事业迅速发展,现有事业编制难以满足教育卫生事业发展需求的难点问题,由州委书记、州委编委主任童志云同志亲自带队到省委编办进行专题汇报,积极争取编制保障,对省下达文山的事业编制提出分配意见,为2020年文山州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2508人的专项招聘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编制保障。再次,补齐短板,保障“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与卫健部门沟通对接,设置了文山州传染病医院和县(市)综合医院设置传染科,下达115名事业编制用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配合开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进入事业单位的绿色通道,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编外医务人员招聘提供编制保障。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管理,推行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编制备案管理,对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进行重新核定,实现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 

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瓶颈,制定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及直聘办法。为破解州级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难的问题,州委编办加强与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沟通,积极探索建立编制管理与引进高层次人才相适应的《文山州州级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及直聘办法(试行)》,在州本级设立人才专项“编制池”,专项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为更好吸引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编制保障。(李春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