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委办公室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医不自“治”》

2021-01-25 17:0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推动州委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细,2021年1月22日上午,州委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医不自“治”》。     

《医不自“治”》警示教育片讲述了文山州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孙小军从一位勤勉进取的“医学专家”堕落为阶下囚的过程。片中鲜活的事例及当事人由衷的忏悔,引起了干部职工的强烈震撼和反响。陆文中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定立场、坚守原则,知敬畏、懂取舍,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陆丹同志说,我们要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王大飓同志谈到,党员干部应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自己放在人民当中,摆正心态,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     

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刘廷贵要求党员干部务必在五个方面保持高度警觉。一是“温水煮青蛙”的麻木。权钱交易的发生,往往始于一些表面看似无关紧要的吃吃喝喝、游玩和看似不经意的礼尚往来、馈赠,这是一个“温水煮青蛙式”的渐进过程,极易让人逐步变得麻木,放松警惕,最终丧失立场。在和企业家、服务对象交往中,如果不能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迟早会出事。二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孙小军自以为利益交换都是暗中往来,不会被人发现,但他忽略了身处现代网络信息社会,所有人都没有真正的隐私,都是“玻璃人”“透明体”,违法违纪行为终究是逃不过组织、逃不过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执纪。三是制度笼子扎不紧留下的空间。孙小军从一名普通医生到科室主任,再从科室主任到医院副院长,一直利用开处方和设备器械采购等权力收受红包、回扣及贿赂,有寻租牟利的空间,这是医疗制度上笼子扎不紧的最典型的事例。四是法律法规学习的淡薄。在对孙小军进行廉政谈话时,他仅仅谈了一些大而化之、无关紧要的问题,而对于一些违规违纪问题却没有谈深谈透,甚至把违规接受药商出资旅游当作朋友间的相互关照,没有法纪意识,守不住底线。五是常在河边走的失足。由于一些群众误把病人做手术送医生红包看成了一种“正常现象”,就滋生了孙小军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耍特权,在治病救人、与药品供应商吃饭往来过程中,收受红包就令孙小军失了足。     

刘廷贵要求,一要有风险意识。不论你身居何种职务、手握何种权力,面对不怀好意之人的接近、讨好、围猎,都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守住自己的清白。二要有敬畏之心。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官居何职,都不要自以为是,更不能自认为手握重权就可以为所欲为,而必须时刻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监督。三要有自律定力。要随时随地心存规矩,严于自律,时刻保持“纵然手过万千财,不使一文入己怀”的强大定力。     

州纪委监委驻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云周从监督执纪的角度给予了大家几点警示:要慎初,严于律己,要以孙小军为镜鉴,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的淬炼,强化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开展廉政谈话时要谈深谈透,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洁身自好,严守纪律规矩,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经受得住围猎考验。(梁瑜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