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民政局落实监测预警举措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2021-01-22 15:50  来源: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全州民政部门着力聚焦脱贫不稳定对象(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对象,扎实落实监测预警举措,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  

落实乡(镇)、驻村工作队员全面排查机制。以村为单位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对符合政策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和给予临时救助等保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实施兜底保障。  

落实“脱贫不脱保”政策。对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扶贫标准但仍低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宣布脱贫后可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做到“脱贫不脱保”。  

落实“救助渐退”政策。对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可给予半年至1年的渐退期,渐退期间最低生活保障金仍按原核定金额发放,实行“救助渐退”,促进稳定脱贫。  

落实“参照单人户”施保政策。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截至目前,全州脱贫不稳定对象(监测户)共21206人,符合条件已享受社会救助10299人(其中:农村低保9960人、城市低保85人、特困供养212人、孤儿补助42人),不符合低保未纳入10907人;边缘易致贫对象37924人,符合条件已享受社会救助16496人(其中:农村低保15988人、城市低保180人、特困供养270人、孤儿补助58人),不符合低保未纳入21428人。(州民政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