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开展“五个一”返乡就业服务

2021-01-21 08:55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山州人社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利用年末岁初返乡过节时机,结合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推送、大宣传、大输送”系列返乡就业服务,统筹协调,做到疫情防控、就业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以巩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开展好一次务工情况大排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给稳定就业岗位带来严峻挑战,全州人社系统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抓住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发动基层人社干部、村组干部、农村劳务经纪人等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务工情况大排查,摸清农村及安置点劳动力就业和培训意愿、规模、分布和个人信息等情况,形成工作清单,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至2021年1月15日,全州返乡农村劳动力92835人。      

开展好一次省外稳岗大走访。按全省统一部署,依托驻上海、广东、浙江人力资源服务站,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赴文山籍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省市人社部门、重点企业,开展“送温暖、稳岗位”大走访活动,看望慰问外出务工人员及家属,摸清务工人员留岗情况,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节,力争把省外务工人员稳在当地、稳在企业。至2021年1月15日,省外稳岗走访文山籍务工人员187人,慰问走访脱贫劳动力899人,召开座谈会130次。      

开展好一系列就业政策大宣传。加强与媒体沟通协调,依托微信、网站、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利用进村入户等时机,集中开展“面对面”就业政策大宣传,多渠道、全方位解读好转移就业政策。及时发出《致广大农民工的一封信》《致广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倡议书》,引导人力资源机构、务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岗工作。目前,共悬挂宣传条幅750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份13431份。      

开展好一系列就业技能培训。今年,全州就业培训做到早布局,快行动,开局好。2020年12月25日,召开全州2021年度技能培训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对本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0年12月26日,联合浙江嘉兴市在洪合镇举办首届“文山州劳动力跨省务工技能培训暨浙江嘉兴市云南文山籍务工人员服饰加工培训班”,构建“驻外劳务工作站+培训机构+劳务中介组织”的跨省“送技上门”培训模式,共有91名文山籍务工人员参加培训。至2021年1月15日,全州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共开班6期177人参加培训。      

开展好一次岗位信息大推送。2020年12月24日,组织召开人力资源服务、技能培训业务工作会,动员人力资源公司提前派员前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用工需求收集工作,谋划好务工人员返乡返岗交通出行服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农民工座谈会、返岗欢送、政策宣传及兑现相关待遇等活动,营造关爱务工人员的良好氛围。至2021年1月15日,共组织招聘会75场,其中网络招聘会59场,推荐就业岗位2045个。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