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抓实日常监督

2021-01-19 10:31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强化精准意识,改进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努力破解监督难题,促进监督效能全面提升,不断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紧盯“关键少数”,全方位抓实日常监督。州纪委监委紧扣主责主业,以政治监督为统领,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作风建设、履职情况为切入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政治监督,组织8个县(市)、7个州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州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强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结果的运用,督促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外出和每日活动报备制度,推进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力度,督促924名州管干部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通过查核222人,给予批评教育2人、书面诫勉4人、取消考察对象资格1人。开展州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及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市)、州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廉政情况问卷调查(测评),收集反映处级领导干部问题261个,提出意见建议86条。  

突出专项整治,精准化抓实日常监督。州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问题,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不断提高日常监督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采取“八个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整治,通过发布一个举报公告、进行一次提醒谈话、督促部门开展一次自查自纠、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开展一次发票核查、发放一份倡议书、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建立一套监督长效机制的方式着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7个。多部门联动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共受理问题线索25件,立案10件,给予问责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建立健全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一批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派驻优势,常态化抓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关口前移、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结合监督部门特点,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对各综合监督部门进行有重点地全程化、常态化监督。紧盯“三重一大”,强化决策监督。各派驻机构出席(列席)部门“三重一大”会议496次,重点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防止“一言堂”,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整合部门力量,凝聚监督合力。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在3个综合监督部门分别设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重点工程项目监督员“三大员”,整合部门力量合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财务交叉检查,从外部视角发现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比对差距,实现经验共享、比学赶超、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良好效果。协作监督案件办理,提升监督质效。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探索与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机构协作监督,从检务督察中发现检察人员履行检察职责,办理检察业务过程中是否有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情况,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同步开展调查核实。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63次,督促整改存在问题188个,提醒谈话77人次。         

聚焦问题整改,清单化抓实日常监督。州纪委监委坚持把中央巡视、督察、督导及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等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调研核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督促职责部门按“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及时制定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对整改任务进行清单管理,健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和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机制,实时掌握整改工作动态,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同时,加强督战考核,将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纳入挂牌督战的重要内容,要求挂牌督战领导既要督也要战,推动具体问题全面整改,将问题整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紧盯主体责任,对整改情况全过程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严肃执纪问责。(州纪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