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2021-01-15 08:13  来源: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气温骤降,为了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切实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位,文山州民政局聚焦“关键少数”,抓好“关键环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救助行动。州民政局充分发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作用,联合公安、卫健、交通、住建、团委等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启动2020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文民联发〔2020〕37号),明确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要求各县(市)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以及街道(乡镇)要守土有责,协同配合,建立及时发现、快速救助的联动响应机制,确保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加大宣传,积极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创新宣传模式,通过公众信息平台发布救助信息,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公布24小时救助热线等方式,拓宽救助线索发现渠道,发布救助信息50余条,张贴标语320余条,发放救助引导卡100余张、宣传资料5000余份,动员鼓励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环卫工人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救助工作中,扩大了救助信息的覆盖面,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务工无着、寻亲不遇、被偷被骗等原因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和其他发生临时生存困难的人员早发现、早救助,预防因冻饿、疾病等因素发生意外事故。

精心准备,切实保障救助物资充足。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在寒冬到来前按政府采购程序,全州储备棉被282床,御寒衣物738套,食品包130套,备用资金60000元,保证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物资需求。截至目前,已为生活无着流浪人员发放御寒衣物83套,棉被59床,食品包13套。做到了应助尽助,应救尽救。     

强化巡查,着力提升救助实效。从2020年12月1日开始,民政、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以辖区内的车站、广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垃圾箱(堆)、建筑工地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非重点区域定时定点拉网式巡查,及时对无家可归、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外出务工人员、拾荒人员、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智力障碍者和精神病患者及其他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劝导、救助工作,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被等救助服务。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截至目前,全州共出动救助专用车辆300余台次,出动工作人员1290余人次,累计救助81人,做到了发现一例、劝导一例、救助一例,确保安全。(州民政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