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纪委监委详细解读工作流程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2021-01-08 08:35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严把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程序、第一道关口,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方面狠下功夫,结合实际制作信访举报“一书一视频一流程”,全方位多角度详细解读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流程,使群众“能举报”“会举报”,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    

制发信访监督建议书,“小切口”牵引“大变化”。州纪委监委不断丰富扩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本着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思想,将群众反映的一些涉及工作作风、履职监管不到位或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落实等,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以及需要相关党组织、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的问题,以纪委监委的专责监督为切入口,向相关党组织和单位发出信访监督建议书,督促部门履行主体责任、部门职责,解决群众诉求。去年共发放信访监督建议书9份,实现以“小切口”带来“大变化”。    

制作宣传动漫视频,聚焦主责提升质效。州纪委监委制作了《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指南》动漫短视频。该短视频内容包括受理范围、不予受理范围、开展检举控告方式、教您如何写一封合格的举报信、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五项,风格通俗易懂、画面新颖,配以解说相得益彰、群众喜闻乐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合理合规合法有序开展检举控告。州纪委监委落实归口接收要求,由信访室统一受理检举控告件,运用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严格区分受理范围内事项和不予受理的情形,将各类举报、交办件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优先加快办理,不断提升举报件的办理成效。动漫短视频在全州各级各类官方媒体持续滚动播出后,受到多方关注,也带来实际效果,在激发广大群众“能举报、敢举报、会举报”的同时,向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检举控告的秩序也得到进一步规范。    

制定工作流程图,闭环管理精准施策。州纪委监委制定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处置工作流程图,从源头到末梢明确信访举报来源筛选、受理研判、审核上报、审阅批示、承办部门办理、移送审理、录入检举举报平台等处置程序和具体要求,对检举举报平台各子平台的操作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发函交办件、实名检举控告件等特殊件办理件的处置时限和流程,对检举控告件接收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综合分析等工作环节进行规范细化,实现了检举控告工作的闭环管理。强化重点件办理、退件办理,严格承办时限,严守办件环节各时间节点。对各类检举控告问题的查办进行跟踪督办,力争从根源上杜绝越级访、重复访发生。扎实开展好反馈工作,同时做好失实检举控告的澄清工作,切实增强信访办理结果的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将检举控告“受理全覆盖、流转全留痕、办结全反馈”的复杂过程规范化、简单化、高效化。    

2020年,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各类信访举报2278件(含上级转办499件),排查梳理受理检举控告1207件,全州共处置问题线索1268件,立案692件7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1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41人。   

(州纪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