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

2020-11-18 08:54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10月,随着《富宁县年鉴2020》公开出版,标志着我州州级和8县(市)全面完成国务院规定“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志书续修出版,全面实现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全州史志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把实现“两全目标”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和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认真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    

制定规划,严格落实志鉴编纂计划。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文山州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完成第二轮志书续修和年鉴编辑出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全州史志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规划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责任制度,推动工作计划落实。    

州级带头,发挥业务工作示范作用。州委史志办在完成首部《文山州志》出版发行后,及早安排第二轮续修工作,严格落实主编责任制,加强与各供稿县(市)和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续修的《文山州志(1996--2010)》于2014年12月出版发行,比国务院规划提前6年时间,位于全省16个州市级第5位;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坚持在每年10月底前出版发行,工作得到省地方志办公室肯定,冉向阳同志被授予全省地方志系统“最美方志人”称号。州级提前完成“两全目标”任务,推动了县(市)业务工作,《丘北县志(1994--2010)》于2015年11月出版发行,提前5年完成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全面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全州史志系统强化组织领导,采取定期召开完成“两全目标”工作推进会、深入县(市)开展工作调研指导、组织相关县(市)召开评审会等措施,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及时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面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广南县志(1996—2010))于2019年4月出版发行,《麻栗坡县志(1997—2010)》于2020年2月出版发行;其他5县(市)于2020年6月底前出版发行。州级及8县(市)综合年鉴(2020卷)于2020年10月底前公开出版发行,全州顺利完成“两全目标 ”任务。    

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志书、年鉴都是“众手成书”,需要各单位支持、参与,否则难以完成任务。全州史志系统主动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者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及时帮助解决业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国务院规定的地方志事业“一纳入、八到位”得到基本落实,为完成“两全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州委、州政府为州史志办增加人员编制、制定出台地方志工作规定、增加业务工作经费、保障志书年鉴出版经费等,极大地调动了史志工作者的积极性,加快了业务工作进度,提前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州史志办地方志编纂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