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民政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11-18 08:25  来源: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在民政系统落地见效,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近日,云南天信律师事务所卢灿律师受邀到州民政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局机关、直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共计60余人聆听了宣讲。  

卢灿律师在讲座上系统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公民权利、继承编等相关内容,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法律条文修改的背景、普遍关注的物业服务、遗嘱继承、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等生活中常遇到的民事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部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法典。州民政局将加大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推动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涉及民政工作的主要制度;把民法典作为民政系统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全面落实好离婚冷静期、收养评估、国家监护、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对民政工作基础性、兜底性的认识,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理解好、领会好、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工作职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