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小巡察” 严防“灯下黑”

2020-09-16 11:08  来源:  【字体:     打印

“是否存在利用职务影响以权谋私,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问题?”  

“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干预审查调查工作、以案谋私,办人情案问题?”  

“是否存在扣压、篡改、伪造、撤换、隐匿,或者私自销毁信访举报、检举控告材料和问题线索材料问题?”  

……  

近期,文山州纪委监委开展“小巡察”,着重加强对忠诚履职和一体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内部巡察监督,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对监督执纪执法权的监督制约,探索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把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  

“‘小巡察’的出发点是强化自我监督,落脚点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目的是提升机关效能和干部队伍素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小巡察”组负责人表示,从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来看,部分县(市)纪委监委队伍缺编空岗或混编混岗严重、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不健全、履职能力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都直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档卡户张某的危房改造抽查独立建立一册台账,内容包括资金使用情况抽查登记表、房屋改造后的照片、改造方案、补助花名册、资金审批表、资金进账单、一折通补助到账记录等,详细记载了危房改造资金的来龙去脉……”  

延伸巡察到富宁县板仑乡,“小巡察”工作组通过查阅乡纪委的资金监督台账,了解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努力发现基层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正面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积极探索监督方式,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以及谈心谈话制度纳入“小巡察”范围。  

“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对3个县(市)纪委监委的‘小巡察’,收到意见建议230条,民主测评表160份,发现问题58个,问题线索2条,提出意见建议8个方面20条。”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步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完善考评体系,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造模范机关“双强”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