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垦区五措并举实现贫困农场全面脱贫退出

2020-01-06 08:09  来源:  【字体:     打印

经农场自查、州农垦局初评、云南省农垦局复核,近日云南省农垦局下发云垦局〔2019〕35号文件明确我州麻栗坡县天保农场、广南县石山农场退出贫困农场序列,标志着文山垦区实现全面脱贫。 

天保、石山2个农场被列为贫困农场以来,州农垦局采取加快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切实保障民生、强化企业经营、加强组织领导5项措施,扎实推进2个贫困农场脱贫退出。 

一是加快产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天保农场继续发展香蕉、火龙果等产业,改革橡胶经营模式,组建建筑公司,参与沿边特色经济园区建设,经营好电站、宾馆、旅游公司,并引进木业、物流、石油企业;引导石山农场提升茶叶品质和产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并与文山华誉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打造高端茶叶品牌、农旅结合基地。 

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在过去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农垦系统项目,进一步申报实施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一系列项目,累计向2个农场投入项目资金9440多万元。 

三是切实保障民生。争取人社、教育、医保、社保、民政等部门支持,做好群众就业增收、义务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工作。 

四是强化企业经营。以推进垦区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理顺农场与管委会关系,完善农场企业管理建制,加强和完善人事、财务、资源、资产管理,强化农场经营职能。同时,推进农场社区组建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努力减轻企业负担。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贫困农场脱贫退出工作,及时调整分管领导,并明确2名领导分别挂联天保、石山农场。及时调整充实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科室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 

2019年,按照《云南省农垦局关于开展12个贫困农场脱贫认定工作的通知》(云垦局〔2019〕20号)文件和省农垦局督导要求,组织2个贫困农场对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可持续发展、工作推进”5大项的15个指标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及时深入农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痕迹、现场查看、开展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开展初评。经省农垦局实地测评,2个农场传统产业得到提升改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招商引资取得实效;交通、饮水、居住条件均大幅改善;承包岗位职工收入持续增加,教育医疗保障、社会保障逐年完善及提高;企业经营职能逐渐强化,生产总值、主要农产品产量逐年增长,测评结果均为96分。(州农垦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