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务局多措并举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2020-01-10 08:3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市场主体关切,强化调研成果应用,多措并举营造我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平竞争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规范交易行为。围绕在现行制度框架下,如何加强我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管理,激发交易市场主体活力,规范市场主体交易行为,举办全州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培训班。重点厘清行政主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权利和责任,积极引导公共资源交易参与人公平竞争、依法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交易有章可循。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州实际,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牵头研究制订《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易场所规范管理的通知》《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标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我州公共资源交易统筹协调管理体制,解决了交易活动中评标专家资源和交易场地等瓶颈制约,规范了投标保证金在线办理。 

三是优化平台功能,提升服务效率。针对我州重大建设项目和扶贫开发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落地,项目实行“容缺受理”,专人跟踪服务,保证项目按期落地;加大保证金清退力度,让投标人有更多获得感。加强以前年度保证金清退力度,多方式、多渠道退还,2019年共清退以前年度投标保证569.16万元,上缴同级财政268.91万元;充分发挥电子交易服务系统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的作用。为全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专项整治、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开展提供平台功能作用;提升交易档案综合利用功效。为州纪委监委、公安机关以及各交易活动当事人提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档案卷宗查阅7次,调取档案87卷、档案复印36000余张。 

四是强化数据共享,探索制度创新。实现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发布的交易信息与其他发布媒介共享,通过电子服务系统实现各类交易行为动态留痕,全过程可追溯,实现市场主体信息、交易信息、行政监管信息的集中交换和同步共享。进一步精简优化交易流程,推行“一表申请”、“一网通办”,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全地域、全领域、全流程网上办理。建设全州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投诉窗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统一公布全州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投诉举报处理结果和违法违规处罚结果。研究制订《文山州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督职责和责任主体,强化交易活动事中、事后监督。(州政务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