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山州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综述

2020-01-14 09:1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在州发展改革委党组的领导下,聚焦重点项目,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评审任务,在规避投资风险、优化技术方案、协助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及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有效提升我州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 

严把标准程序关口,评审工作取得新成效。严格遵循“独立、科学、公正、高效”的评审原则,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标准及投资管理政策开展项目评审工作,在评审成果应用、投资控制、方案优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累计组织评审项目125个,累计投资123.92亿元,投资完成值同比增长19.5%。把造价控制重点前移到建设前期阶段,对估算偏高的项目按照规范和标准对估算投资进行核减,累计节约投资7650万元。协助指导县(市)开展项目评审14次。全年组织了涉及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项目可研、实施方案的审查,对全州“美丽县城”建设、丘北县普格水库、富宁绿色水电铝材外部供电工程、文砚大道临港区基础设施、富宁县龙留至园区一级公路、麻栗坡县污水处理厂扩建、马关县界河治理工程、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州妇幼保健院、州社会福利院业务用房等项目的审查论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组织完成《文山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审查工作,并提前完成全州八县(市)2020年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技术审查工作,为我州下阶段争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时间保障。 

创新并联评审机制,工作效能显著提升。围绕国家和省州投资改革政策,在认真执行国家、省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文山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和《文山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库及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使项目评审工作始终依法依规高效开展。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评审方式,尽量少开会、开短会,甚至不开会,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力量的作用,既为政府把关,又为项目服务,工作效能得到较大提升。首先是整合评审环节,创新“三审合一”(可研报告、招标方案、节能评估报告)并联评审机制,结合我州工作实际,通过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减材料,评审用时由规定的20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工作日,大幅缩短了项目评审周期,工作效能显著提升。其次是创新评审方式,实行“书面征询专家意见”制度,比如,对文山州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增补概算、丘北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砚山县平远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变更、富宁那柳电站调整投资等项目的审查,通过书面函询专家意见,不召开专门评审会议,实现了“评审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优质服务目标。 

全面整合专家资源,建成门类齐全评审专家库。认真做好全州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库管理和专家人才遴选工作,有效整合专家资源,为高质量开展项目评审工作提供人才保障。针对专家资源不足、专家专业不全等问题,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向社会特定行业和单位公开征集专家,今年对专家库进行更新和完善,使库内专家数量和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专家数量较大增长,专业门类更为齐全。通过对专家库进行清理更新和增补,专家数量由原有的383名,增加到454名,增幅为18.5%,专业范围涵盖了农林业、水利水电、交通、电子信息工程、建筑、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等21个专业领域。充实特殊专业专家,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针对建筑类专家居多,节能环保、通信信息、地质、桥隧工程等方面专家紧缺,在行业、领域方面分布不均衡的情况,重点对特定行业定向征集和向省级借用专家,共补充特殊专业专家32名。着重汇集地方专家,实现专家资源共享。针对文山、富宁县(市)评审中心存在的专家不够问题,积极主动为基层单位服务,做好各地专家子库征集工作,县(市)专家已达到116名,并根据项目需要提供相关专家资源,做好专业技术支撑,保障协助县(市)级规范开展项目评审。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更实措施持续优化服务,充分发挥专家参谋智囊作用,科学指导前期工作开展,把脉会诊重点项目,2019年提供技术咨询服务27人次,协力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遵循“一项目一方案,技术送到一线”的精准服务理念,结合评审程序创新工作方法,组织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踏勘,提供高质量技术咨询服务,指导优化规划建设方案,及时协助解决项目前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加快了前期工作进度。比如,主动做好州青少年宫整体迁建、州委党校校园异地换迁、富宁新华镇垃圾处理厂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技术咨询服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受项目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同时,为政府有关部门有效推进和规范管理项目提供决策参考,今年来累计抽调中心技术干部参与检查督查12人次,积极为政府组织的项目检查督查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州政府项目评审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