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砚山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破冰”之路

2024-03-28 09:03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构建分级诊疗、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的有力抓手。一年多来,砚山县紧紧抓住紧密型医共体这一改革破题的“牛鼻子”,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慢性病康复回基层”的医改目标。

织牢乡镇急危重症处置“一张网”

乡镇卫生院在县域医疗体系中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医共体改革的关键节点。

去年,砚山县阿猛中心卫生院门诊人次增长24.79%,住院人次增长48.77%,在全省326家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排名由原来的30位至40位上升到17位。“动力来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阿猛中心卫生院常务副院长权春青道出原因。

2022年10月,砚山县医共体建设正式拉开大幕,建设初期按照扁平化管理、归口运作模式组建砚山县医共体总医院,在总医院的统一管理下,分设县人民医院分院、县中医医院分院。

阿猛中心卫生院隶属县人民医院分院。“在县级医院带领下,落实行政、人员、财务、医疗业务、中医药、绩效管理‘六统一’垂直管理。”权春青介绍,县人民医院分院落实“三下一上”挂包帮扶举措,即技术、服务、师资下乡,基层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跟班轮训。目前,下派了骨科、口腔科、老年病科、心内科4个科室10名专家在院长期坐诊。

砚山县还通过全县“一张网”信息化建设,打通医共体内患者电子病历、居民健康档案互联互通,做到县乡村三级实时业务对接。以阿猛镇为例,2023年度,该镇卫生院开展远程会诊12例,让群众在基层就能得到县级专家的诊疗服务,提升乡镇诊疗服务水平。

通过专家下沉、管理下沉,乡镇卫生院的急危重症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去年,阿猛中心卫生院接诊一名急性胸痛患者,该患者急性胸痛30分钟到院就诊,经心电图检查后考虑心肌梗死,通过分院专家在线指导,入院10分钟给予溶栓治疗,5分钟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后成功转诊介入治疗,目前患者已恢复健康。

“如今,我们能够开展心电除颤、气管插管、急诊溶栓等急诊急救项目,胸痛救治单元顺利通过验收。”权春青介绍,医共体改革推进一年来,该院接诊急性冠脉综合征19例,开展溶栓治疗6例,第一时间挽救了患者生命。

打通偏远地区看病难“最后一米”

自去年中旬“升级换代”至今,砚山县阿舍乡鲁都克村级卫生室“麻雀式山村医院”的名声不胫而走。这个卫生室不仅服务辖区3000余名群众,同时还辐射开远市碑格乡,蒙自市羊街乡、鸣鹫镇相邻村小组的群众。

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山区,鲁都克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以前每次看病都要到县里的医院,即使到乡里的卫生院至少也得1个小时。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真是太方便了。”鲁都克村村民陶开雄抱着2岁的孩子前来就诊,对村卫生室的改造升级竖起了大拇指。

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王智鹏感慨,曾经这里只有2间平房、1个村医,除了伤风感冒等常见病,“有病出村”是常态。现在,10多名来自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常驻于此,开设有内科、儿科、妇科、中医康复科,设有13张住院病床,1辆救护车24小时随时待命。

在硬件上,地方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扩建医疗用房,引进现代医疗设备。在软件上,从乡卫生院抽调骨干医护人员,按月到村卫生室轮岗上班,将鲁都克村卫生室列入乡卫生院全科医疗二科。让专业医护技术、服务、师资常态化“下沉”基层,从管理标准化、医疗同质化层面,打通村卫生室与乡、县优质医疗资源的壁垒。这是“麻雀式山村医院”顺利运转的关键所在,也是砚山县以医共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的探索之路。

实现县域医疗服务体系“一条心”

最近,一条喜讯让砚山县医共体总医院县人民医院分院副院长李文秋感到欣慰。3月13日,云南首家互联共通的紧密型医共体区域处方前置审核中心在该院正式运行。

“对提高区域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处方合格率和用药水平,提升基层群众就医满意度具有重要作用。”李文秋介绍,以砚山县人民医院为中心,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向医共体内各基层成员单位辐射,将县级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单位,实现了区域合理用药监管过程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评估闭环管理,为区域内患者用药安全新添一道“防护门”。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砚山县域医共体在资源整合、服务衔接、管理弥合、机制构建等方面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将逐步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等方面的共同体建设将逐步由虚向实、落地成型。

更为关键的是,砚山县对于医共体坚持党的领导和简政放权相结合。

砚山县将县人民医院分院、县中医医院分院分别牵头负责县二院及12个乡镇卫生院,成功搭建以总医院统筹,县人民医院分院、县中医医院分院共同发展的“一体两翼”架构。在改革中,砚山县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高配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为医共体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县级牵头医院院长分片区兼任乡镇卫生院院长,选强配齐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班子。在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原则下,将医共体成员单位的人、财、物、事、绩、管等高度统一。

“人权、事权、财权下放至两个分院,充分释放医疗发展活力。”砚山县医共体总医院县人民医院分院院长王廷彬介绍,分院对所管辖乡(镇)医疗、护理、检查检验、院内感染、公共卫生服务等业务进行全面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同时,始终牵住医保基金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建立县乡村三级医疗风险防范和分担机制,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到基层首诊、基层诊疗,切实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平远片区住院病人增长23%,维摩片区住院病人增长18%,阿猛片区住院病人增长32%。”王廷彬说,县人民医院分院牵头辐射的3个片区去年就医人数均实现了增长,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张文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