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转移就业30000+

2024-03-27 16:45  来源:非常文山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市积极开展农村“六件套”工作,把保用工、稳就业、促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打通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就业增收又顾家

当下正值德厚镇福之口蔬菜种植基地的轮作期,工人们一大早便来到基地里忙活,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熟练地将上一期栽种的蔬菜残叶拔出,为下一期的蔬菜播种做好准备。

据了解,福之口蔬菜种植基地以1亩1400元/年的价格,向乐西、德厚两个村委会622户农户流转了1636亩土地,用于栽种菜芯、芥蓝、西洋菜三种蔬菜,一年四季的用工需求都很大,目前,德厚镇有200多人长期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得200—400元的收入。基地每年发放工人工资960万余元,土地流转资金229万元。

工人余文慧开心地说:“2020年前一家人年收入不到3000元,如今在基地里打工,我每月就有2500多元的收入,土地流转还有租金可以拿,就在家门口做工很是方便。”

同样,位于德厚镇石榴红村的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桃园内也是热闹非凡,只见工人们高抬手臂,熟练地梳下桃树上的坏果、畸形果,以此来减少树体营养的消耗,保证桃子的产量和质量。

据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志介绍,在2018年,德厚镇引进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石榴红村发展2000亩规模化桃树种植。桃园内一天的用工量最少有60人,在采摘高峰期可达到200多人,每年用工量达16000人次,每年能为当地村民带来土地租金、劳务薪金收入近400万元。

不让本地劳动力“闲置”

德厚镇大龙村委会共有农村常住居民751户3311人,其中劳动力人口占有1930人,是本地劳务人口资源大村。记者采访当日,恰逢大龙村委会与文山建投文勤公司签署劳务协议,文山建投文勤公司主要涉及劳务分包、职业中介活动、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等工作,在签署协议后,公司将向大龙各村小组村民提供本地或省外优质就业岗位,将本地务工人员输送到上海、福建、江苏、广东等地区,帮助大家鼓起“钱袋子”。听闻这个好消息,村民们纷纷赶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

村民王永说:“前几年我因为身体原因一直在家休养,听说我们村要签劳务协议了,就来看看具体的情况,提前了解一下有没有适合我的工作岗位,打算今年去外面打工挣点钱。”

近年来,德厚镇人民政府积极落实好就业帮扶相关措施,将剩余劳动力资源最大化利用,积极开展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积极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开展劳动力调查研究,摸清16-60周岁就业情况,同时按照是否就业等情况分类做好相关信息台账,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动态交流微信群,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当地务工人员信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还采取技能培训、领办项目、劳务输出、提供服务等措施,保证群众有工作可做,有技能在身,有收入可拿。

德厚镇副镇长杨敏说:“德厚镇通过一手抓产业发展促就业,一手抓劳动力省外转移,双管齐下,使剩余劳动力明显减少,甚至在用工高峰期还出现了工作找人的现象。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关注有就业和培训需求的人员,因人施策,逐步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措施,确保辖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多渠道推动群众高质量就业

近日,在古木镇招聘会现场,闻讯而来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求职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招聘信息,并结合求职群众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兴趣特长等实际情况推荐合适的岗位,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据了解,古木镇通过开展就业座谈会、技能培训、招聘宣传、积极对接省内外相关部门、公司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了解全镇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分布情况、外出务工困难等信息。同时,各村(社区)通过微信转发、上门走访、集中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提供就业平台和机会,确保务工人员看得到招聘岗位,找得到工作,有效推动高质量就业。截至目前,古木镇开展线下专项招聘会4场,参加企业286个,推荐就业岗位1500余个,接待求职者8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

全市劳动力转移就业3.2945万人

近年来,为有效推动农民工的返岗“稳就业”工作,文山市将农村劳动力就业稳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通过供需对接、技能培训、转移输出等服务工作,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让群众就业有“道”、致富有“路”。

截至目前,文山市多次组织用工单位(企业)深入(镇)、街道、易地搬迁安置点、城区保障性住房安置点、城区商业核心区域举办招聘会30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630人,相继组织全市66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举行交流座谈会、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行动会、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座谈会等,探索资源共享、供需双方互利共赢的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全市劳动力转移就业3.2945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0.9865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0.7297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0.2703万人),实现本地就业10638人。

(来源:非常文山)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