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拼经济文山在行动| 山坳坳里建起现代化大工厂!砚山县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迈入新征程

2024-03-05 11:53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工业发展不足是制约砚山县发展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自然资源优势的砚山县,苦于没有大工业项目支撑,未能在跨越发展中“破茧成蝶”。为打破束缚发展的藩篱,破解止步不前的僵局,砚山县抓住中国铝工业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绿色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项目落地,推动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迈入新征程。

砚山县以“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干敢拼”的奋进姿态,开新局、破难题,向上请示汇报,上级领导多次引荐并陪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到砚山县考察,让企业充分感受到砚山县的发展优势和潜力。2019年10月15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与砚山县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砚山县通过坚持不懈努力,工业发展的“蓝图”即将变成“现实”。

《绿色铝谷》(王永达摄)

协议一签订、马上抓落实。砚山县以“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实干精神,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园区总规修编备案、产能指标转移转换、林地征占用报批、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指标、生产用电保障、园区(项目)环评报告等工作。

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为项目预留用地、挖掘指标,在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为园区“瘦身”的前提下,对园区及周边土地进行调整布局,将园区及周边约30平方公里内的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耕地,并布局为有条件建设区。及时调整完善项目指标调规,14天完成项目用地批次组件和上报工作,18天完成园区总体规划及修编,10天完成产业布局方案设计编制。省、州给予了倾力支持,30天内完成8000亩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指标调剂追加工作,4个工作日获得用地批文,确保项目稳妥落地。

变“群众搬得出”为“群众住得稳”。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规划950亩安置点建设用地,为搬迁群众预留就业、就学、居住等可持续性发展空间,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目前,园区已累计征地8900亩,获批6515.44亩,供地5588.14亩,为项目顺利落地、早日投产做足准备。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员工运输高端铝合金棒材(王继武摄)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砚山县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变“企业自己办”为“部门全程跟”。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项目签约、报批、落地、建设等环节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全程联系服务、全程协调服务、全程代办服务、全程跟踪服务和重点工作任务派单制度,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开通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审批重大项目入园用地及配套设施用地,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变“多头办理”为“一窗受理”。推行并联审批,一个项目一份申请材料,从项目立项到开工投产过程中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由一个主责部门全程帮办、代办,开展“保姆式、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目前,园区累计签约项目32个,其中:电解铝项目1个、下游铝加工项目23个、配套项目7个、上游项目1个。累计开工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346.77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1136.06亿元。2023年,实现绿色铝产值312.2亿元,同比增长70.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9%,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州委政研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