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丨西畴县: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径”

2024-02-29 09:48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一开年全村就动员起来了,村里正是轰轰烈烈搞污水治理的时候,我既是党员又是村干部,必须留下来带着大家把这个事情干好!”近日,西畴县法斗乡大地村村长贾万文累并快乐着,大地村全村上下正把污水治理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西畴县以乡村生态振兴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农村污水治理,按照“建得实、管得好”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其中,法斗乡大地村用“六个自发”模式,以村民自治为抓手,在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新路径”上画出了不一样的“春色”。

“自发组织+自发规划”,污水治理有力有序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组党员干部利用春节乡贤能人回村契机,依托“院坝会”“火塘会”“田埂会”等载体向群众讲清治理的目的和方法,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治理。同时,村里组织10名技能人才组建起“技术指导队”“村间施工队”,村组党员干部积极引导村民结合大地村地形实际,全面参与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大三格”选址、管网铺设、路面修复等规划。最终,集全村之智,采取分户、分片,多点收集、分散利用模式,计划建设“隔油沉淀池”8个,集中建设“大三格”3个,分散建设“小三格”5个,并因山就势、就近就地用于耕地、竹林地、小花园、小菜园等灌溉。

“自发筹资+自发建设”,实现小投入、大成效

在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大地村采取“支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邻里帮着干”的模式,在党委政府帮扶一点的基础上,大部分依靠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共同为生活污水治理出招出力。对村内无劳力特殊困难户,采取党员干部“帮一带一”形式,带动困难群众“量力而行”。目前,全村投入劳动力220余人次参与建设,实现了生活污水治理户户都参与建设,人人不置身事外。并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就地取材、物尽其用、能凑先凑”,各家各户积极捐出闲置砂石料、水泥、红板等物资,实现闲置资源再利用,最大限度降低建设成本。目前,大地村全村投入9万余元,其中群众投工投劳投资折算资金5万元,政府物资补助4.1万元,大幅降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投入成本,真正实现了“小投入、大成效”。

“自发宣传+自发维护”,既要“当前热”更要“长远管”

在线上,村干部牵头开展宣传工作,大地村以短视频平台作为宣传阵地,通过拍摄制作正能量短视频的方式,为动员村外能人助力污水治理“引流”,营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良好氛围,构建“互联网+两污治理”宣传新模式。在线下,借助村内宣传栏、村村响、召开群众会等形式潜移默化提高全村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意识。坚持建管并重,秉持“既重建设又重运维”原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排污管道日常管理、保洁清掏机制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群众爱护、群众监督”机制,明确公共区域由村组干部负责,各家各户自行维护,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有人长期管、管到位,真正实现“实用能用管用”。

(郑舒予、陈玉旭)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