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马关县加快推进 居家养老服务建设

2023-06-07 11:02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马关县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规范配建标准、产权归属、管理运营,在全州率先完成新建住宅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确权管理。目前,全县8个新建住宅小区已完成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移交管理工作。

配建标准规范。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原则,以及《云南省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马关县认真落实房屋面积、建筑位置、建筑高度、设施设备配置、基本使用功能等配建标准规划建设和验收标准,有效解决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面积不能满足多功能分区服务的需求问题。

产权归属规范。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由开发建设单位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独立测量、计算面积,标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字样,与县民政局共同申请办理产权转移手续,无偿移交县民政局用于养老服务。通过确权登记,解决权属不清的矛盾,明确产权归属,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管理运营规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的积极性。严格按照养老设施“公建民营”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委托运营的方式,委托马关县老年人协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对各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进行运营管理。同时,鼓励“公建民营”,积极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有效解决“收而不用、挪作他用、重建轻用”等问题,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社会效益。

(马关县民政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