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以技设系”富宁县家门口老年大学专业设置有新招

2023-05-29 14:53  来源:州委老干部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富宁县老年大学立足老年教育特点和规律,结合当地老干部队伍实际,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以因材施教、因需办班的灵活方式,探索出“以技设系”的办学举措,不断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推动“校治+自治”见实见效。

搭好“学校+社团”平台,扩大“老有所学”覆盖面。富宁县顺应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扩大教育供给。根据老年人“人员广、行业多、专业杂”的特点,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系别设置机制,优化学科体系,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课程,以“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思路,把县老体协、老科协等部分社团纳入到县老年大学,创建“老年大学+老年社团”新型办学模式,以老年大学为“中轴线”,定为综合系,县老体协、老科协为辐射点,分别设立文体系和农业科技系,形成“一中心两分点”的教学方式,增设班级、扩招学员,吸引广大老干部、老年人加入到县老年大学参与学习活动,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学习需求。目前设置系别3个,开设班级21个,接收学员1000余人。

办好“教学+专业”课堂,增加“老有所教”多元性。紧扣老干部涉及农、林、牧、水、医疗、教育、党建、法律等领域,结合老年人自身生理心理特征、技能特长等因素,让老年人有针对性地加入专业系别班级,积极拓展老年教育教学兴趣爱好课堂,因人定学,因材施教,继续巩固提高老年学员在声乐舞蹈、健身运动、科学教育等艺术、体育、科技方面的专业和专长,从而组成一群年龄相仿、专业对口、有共同话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形成相互陪伴、相互鼓励、乐意作为的“朋友圈”,共度“夕阳”无限好的快乐时光。

抓好“特长+兴趣”活动,激发“老有所为”积极性。根据各系别班级人才多元化的优势,让老年人学员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组织开展适合各系的专题活动,把教学成果回馈服务于社会。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文艺演出;乒乓球、门球、象棋、太极协会举办丰富多彩的竞技比赛;摄影协会和书画协会组织书画作品展览;组织农、林、水等经验丰富的老科技工作者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进行科普宣传、种植培训、生产指导。将兴趣爱好和社团活动、文化活动等有机结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进一步促进老干部身心健康。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0余次。

(州委老干部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