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团结兴边看文山丨马关龙树脚村: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美丽家园

2023-06-01 08:37  来源:麻栗坡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从马关县城行驶7公里,就到了风景如画的龙树脚村。走进村庄,扑面而来的湖风缓缓吹在脸上,让人心旷神怡,在蓝天白云之下,是座座五彩缤纷的房屋隐逸在青山间,高低不平,错落有致,墙上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3D墙绘,引人入胜。从屋舍往外一看,便是与青山融为一体的鞍玛湖,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烟波浩渺,仿佛是一块碧玉静静地躺在那。时下,景区内的各种花卉也争相绽放,引来蝴蝶翩翩起舞,一阵微风吹来,花儿娇艳含羞,美丽动人。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龙树脚村便是这样一方净土。走在干净整洁的红色步道上,吹吹湖风,赏赏鲜花,吃吃烤串,拍照打卡,一切都是那么舒畅悠闲,那么悠然自得。远离了城区的车水马龙,感受着龙树脚村的静谧安宁,静静立于这天地间,尽情享受着龙树脚村的独特魅力。从路面泥泞到干净整洁的健康步道,从污水横流到清澈如镜的鞍马湖,从典型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热门打卡旅游景区,龙树脚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全村村民的努力下完成了前世今生的华丽蜕变。自2018年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和上海援滇干部把“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作为了龙树脚村的发展目标,于是乎,村庄绿美,百姓富美,生活和美的龙树脚村就逐渐呈现在我们眼前。

休闲步道、文化活动广场、水幕灯光等观光旅游设施,观光自行车、休闲酒吧屋、农家乐烧烤等娱乐体验项目让龙树脚村逐渐为人所知,周末节假日县内县外、州内州外的游客们络绎不绝,纷至沓来。建成至今,景区共接待游客2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400万元,龙树脚村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景要更美、人要更富、村子要更好。

为了使村子基础设施更完善,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自去年以来,龙树脚村力争上游,以市场为导向整合旅游资源,向马关洪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引入了摩托艇、快艇、旅游船等水上娱乐项目来增加游客们的旅游体验感,此外,龙树脚村还充分利用连片空闲土地资源,打造民宿精品新业态,并以鞍马湖为圆心打造一条旅游生态链,着力推动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新序幕。

村子美了,产业也要兴旺起来。在努力打造旅游景区的同时,龙树脚村立足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和增收渠道,围绕一村一品、农旅融合目标,以“公司+土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引进添边农业有限公司种植黄桃和甜桔柚,一个集休闲观光、体验采摘为一体的多品种果园逐渐形成。除此之外,李子、红果参、辣椒、各种中药材都成为了龙树脚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

绿在生态里,富在产业上,美在山水间。如今的龙树脚成为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山水田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成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马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牛世婷 侯廷秀

云报全媒体记者:刘宇丹 张文峰 马喆 杨吉娟

文山州新媒体采编中心项目组记者:张麟 张晓依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