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云南日报》点赞马关县庭院经济汇成“聚宝盆”

2023-05-25 15:1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5月25日

《云南日报》刊发

《马关县:庭院经济汇成“聚宝盆”》

点赞马关县庭院经济

近年来,马关县坚持“生态底色促旅、庭院经济兴农”的发展思路,探索发展五种“庭院+”模式,不断壮大“庭院经济”。目前,全县发展庭院经济农户共达1.5万余户,实现庭院经济收入近1亿元,户均增收近7000元,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经济、社会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门前果树屋后瓜,生态小院景色宜人;民族特色鲜明的观光小院颇具吸引力;古法甘蔗红糖、刺绣等手工小院蓬勃发展……

走进马关县坡脚镇大讯村,村民李海英家的院子里特色盆栽盆景琳琅满目。“好多人看到我家的庭院很漂亮,他们就跟着我买回去种,每次都成千上万元地买。”李海英说,有销路还不用跑远路,这里家家都有“微花园”,每年每户靠卖多肉能有7000元以上的收入,别具特色的“庭院景观”成了实实在在的“庭院经济”。

闲置的土地资源被有效盘活,业态繁多的庭院经济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根据各乡镇优势,马关县以“庭院种养业+乡村旅游+农户”为主轴,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充分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打造有代表性的“一村一品”产业实体,带动务工就业、餐饮服务、手工作坊全面发展。

马关县仁和镇木腊村村民近几年从养蜂里尝到了甜头,养殖蜜蜂作为村里的重点产业,带动90余户农户参与,蜂蜜年产量3000多斤,群众增收30余万元。而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培训,立体经济释放出产业潜能,马关县蜀丰公司与全县8个乡镇的6个合作社2500户农户签订种植、养殖收购协议,带动群众增收1100余万元。

立足县域壮族、苗族等民族文化优势,马关县大力支持家庭式手工作坊,灵活发展特色产品加工、体验式乡村旅游等,打造“土字号”乡村特色品牌。县内共有民族服饰加工作坊200余个,民族服饰产业链年产值约4000万元;马白镇马洒村以“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的底蕴内涵,成为乡村旅游新打卡点,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86万人次、综合收入2480万元。

此外,通过深化“庭院经济+互联网+N”建设,庭院小产品走向了县外大市场,2022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9600万元,其中农产品线上销售2000余吨、网络零售额3800万元。

(王世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