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拼经济 文山在行动 | 麻栗坡:加快天保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口岸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3-05-23 15:1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麻栗坡县天保口岸作为全省、全州、全县对外开放的门户,走向东南亚的桥头堡,近年来,麻栗坡县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对外开放换挡提速,推动口岸经济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天猴高速天保至麻栗坡路段岩腊山2号隧道,记者看到30余名工人们戴着安全帽,身着安全服,有的在浇筑便道,有的在架立模板,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天文高速公路是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是云南省南部通往越南、缅甸的横向通道,是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麻栗坡县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把天文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来抓,成立综合协调、资金保障、土地林地征收、拆迁、社会维稳五个工作小组,不定期深入项目工地开展督查,有力有序推动工程建设工作开展。

天文高速公路天麻段项目起于天保口岸,与麻文高速相接。道路全长51.403公里,预计2025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出行时间,为口岸物流、人流、信息流提供便利,带动产业壮大,实现贸易畅通,推进全县经济高速发展。

位于天保镇天保行政村新城村小组的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乡村振兴示范园,距离麻栗坡县城22公里,距天保口岸15公里。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为741.01亩,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的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用于“一县一业”主导产业魔芋的加工与生产。冷库、研发展示中心等4万平方米厂房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中,挖机平整土地,工人们进行着室外管网搭建,便于排水和供电系统的安装,预计今年六月中旬以后陆续完工交付使用。

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的落成,吸引了魔芋加工厂、吴桥米线厂、咖啡豆加工厂、华润中草药加工厂等众多实力强劲的落地加工企业入驻,逐渐形成口岸产业集群效应,推动天保口岸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

麻栗坡农旅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厂长张召磊说:“园区已投产的魔芋加工厂今年加工鲜魔芋3000余吨,生产精粉200余吨,总产值达8000万余元,后期将陆续有企业入驻乡村振兴示范园,为麻栗坡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过去口岸出入境通道与口岸市政道路交织混行,较为狭窄,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跨境运输需求。天保口岸国际货场作为口岸提质扩能的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在每日300余名建筑工人及管理人员的近3年的努力下,国际货场预计于2023年底前投入使用。如今国际货运专用通道主线部分沥青路面已完成,通道的建设将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缩短出入境车辆等待时间,改善通关便利化水平。国际货场建成后,将引进5A级以上的物流龙头企业来营运新国际货场,通过龙头企业强大的集货组织能力,实现贸易快速增长。

云南天保国际物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保文介绍,麻栗坡天保口岸国际货场项目主要分为待报区、海关监管区、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现项目完成总投资5.2亿元。

口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为麻栗坡县天保口岸高水平开放、经济高速发展增添内生动力,有效促进麻栗坡县外贸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

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王应怀说:“麻栗坡县在口岸经济发展中,注重完善口岸服务功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提升基础设施的功能,逐步完善口岸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有效提高了天保口岸的竞争力和承载能力。”

(贺正凤 常馨月)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