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以“文山之干”变不可能为可能 | 大县的大产业,广南县全力打造单晶硅产业链

2023-02-06 08:5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大抓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成果

——广南县争取单晶硅项目落地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典型经验

工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只有工业经济稳住了,地区经济才能稳定。广南县作为全州的人口大县、区域大县,却一直没有规模工业,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和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旅游业和房地产等行业步履维艰,全县GDP持续下滑,经济总量虽排在全州第3位(174.93亿元),但是人均GDP仅22899元,排全州末位。

为改变现状,广南县委、县政府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全力争取得到支持,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成功引进广南县年产30GW单晶硅拉棒及30GW切片项目、年产500万千瓦百亿级BIPV光电建筑材料项目、光伏支架生产项目、2GW锂电池PACK生产和3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博皓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等硅产业链下游产业项目,项目顺利投产后,广南县将围绕硅产业形成拉棒、切片、光伏组件、电池生产、支架配件组成的单晶硅产业链。

痛定思痛,全力抓好招商营商。没有工业的经济是经受不住市场考验的,是不符合发展需求的。为此,广南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围绕“大县要有大城镇、大县要有大产业、大县要大美、大县要争取大支持”的工作思路狠抓招商营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开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

实施驻企服务员制度,对挂联人员和服务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提升企业满意度。创新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帮办”机制,探索“线下调度、线上督办”模式,实现项目进展情况适时跟踪,推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编制《广南县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册》,收录93个招商引资项目,估算总投资1228.48亿元;出台《广南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聘请云南省浙江商会会长、云南银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炉等8名企业家为广南县首批招商大使。

2022年1—10月,广南县广泛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精准对接活动,党政“一把手”累计带队赴重庆、江西、四川、贵州、安徽等省开展精准招商13次,在州内接洽54批次340余名客商,借“百家浙企进文山”投资考察活动之机,成功举办“百家浙企进文山”广南投资考察活动。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259.4亿元。

千方百计,全力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在获悉国内知名硅企业有意到文山投资建厂后,广南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积极主动争取得到更多支持。2022年3月9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陪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到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所在地江西宜春市进行精准招商,正式签署30GW单晶硅拉棒和30GW单晶切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同日,广南县人民政府与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0GW单晶拉棒及10GW切片项目合作协议和备忘录,采取代建出租方式进行合作。

2022年3月11日,十届州委常委会第31次会议听取了外出招商考察工作汇报,第一时间对宇泽项目相关协调服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州、县两级党政“一把手”作为企业的“第一服务员”,建立工作专班,实行直通车制度,全力以赴为落户广南的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做好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完善的要素保障。2022年11月,文山州政府与宇泽(江西)半导体有限公司最终确定年产30GW单晶硅拉棒及30GW切片项目落地广南,成为广南建县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广南 “抓好绿色硅元素,做好绿色工业”的初步愿景终于实现。

开足马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协议签订是前提,而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才是关键,为此,广南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指挥部,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下步工作,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派专人跟踪落实,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为同步推进昔板片区道路、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广南县30GW单晶硅拉棒及30GW切片项目(一期)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与工业园区昔板产业片区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并为广南园区昔板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立项实施,于2022年6月20日启动建设,目前挖方已完成92%,填方已完成90%;单晶硅车间已完成桩基基础、独立基础、承台、单晶炉基础等基础施工,已完成约48%的工程量;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约60%;自来水厂已完成约58%的工程量;高位水池已完成约56%的工程量。项目正按2023年1月30日点火投产的目标有序推进。

(来源:州委政研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