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 | 把“3815”战略目标化具体化文山化

2023-01-30 15:4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科学谋划了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突出抓好“3815”战略文山行动,开展好“拼经济,文山在行动”,把“3815”战略目标化、具体化、文山化,成为文山州代表团代表热议的焦点。

省人大代表、文山市市长乐加文表示,文山市将紧扣拼经济、拼发展主线,实施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强州府”行动,用拼的姿态、干的状态落实“3815”战略。

乐加文提出,文山市将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迈上600亿元台阶。一是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三七、绿色铝、商贸物流、现代农业、康养旅游等重点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产业能效,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理念,抓实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开工建设文山至蒙自铁路,加快文山至靖西铁路、丘北至文山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解决好群众期盼的州府通高铁问题。同步加快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体系建设,筑牢发展支撑。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实抓细农村工作“硬化路、改厕所、搞卫生、去裸房、找工作、树榜样”的“六件套”,以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突破;落实好农民增收一口清,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基地,大力推进“百千万”示范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全面实施“城管革命”,用三年时间全方位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提质增效,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以盘龙河治理为切口,落实绿美建设一直抓,补齐污水处理和供气供电等短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文山。五是大抓市场主体。坚持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精准招商,吸引更大市场主体向文山聚集发展,招引一批“头部企业”,打造一批“总部经济”,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六是全面激活发展活力。突出“一头向滇中、一头向两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搭接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云南自贸试验区,推动文山市“物流+贸易+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和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城市。七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进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八是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坚持社会治理一网兜,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为切口,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统筹抓好各类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好‘3815’战略文山行动,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好系列三年行动,核心是拼经济、拼发展。”省人大代表、丘北县县长李黎表示,丘北县将在4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拼产业。旗帜鲜明树立大抓新型工业导向,重点抓好20GW单晶硅切片、军民融合科技装备制造、锦屏西风电、山心光伏、飞地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打好普者黑这张王牌,抓实现代农业发展,打造普者黑世界一流山水田园旅游康养胜地、滇东南区域性农产品集散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二是拼项目。重点抓好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水网、新型城镇化、信息网等建设,谋划实施前期项目68个,在建项目34个,新开工项目77个,总投资1050亿元,力争2023年完成165亿元以上。三是拼营商招商。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和“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力争年内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少于55亿元。四是拼干劲。组织开展“九个一”活动,做到“五比五看”,解放思想不停步、示范引领树标杆、增强素养提效能,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落实‘3815’战略,是富宁县甩掉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落后面貌,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具体举措。”省人大代表、富宁县县长张坤华说,富宁县将立足实际,主动融入和服务省州发展战略,围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富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坤华表示,富宁县将以“3815”战略文山行动为抓手,搞活资源经济,发挥矿产和水利资源、热区和农业资源、人文历史和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构建绿色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经济产业体系。做强园区经济,打好“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富宁战役,按照育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布局思路,引进总部型、龙头型、补链型项目企业,构建形成“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的产业链。争取全县工业产值2023年达到180亿元,2024年达到250亿元、2025年超300亿元。做大口岸经济,发挥田蓬口岸经济区优势条件,将田蓬口岸打造为国际进出口货物的中转枢纽、越南及东盟农产品加工中心、国际旅游服务中心,为滇越贸易发展和全省对外开放作出“富宁贡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开启新的通道。

(颜宏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