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西畴县:春节送廉礼 礼轻廉味浓

2023-01-19 08:11  来源:西畴县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春节来临之际,西畴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与传统节日相融合,充分挖掘传统节日中的廉洁元素,组织开展“春节颂春廉”系列活动,以“送春廉”“剪廉画”“寄廉语”等形式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方式,给群众送去廉礼,给年味增添廉味,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牢清廉理念,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送春廉”,话廉情。活动开始前,广大党员干部以“廉洁”为主题精心创作,把对廉洁的理解和感悟融入春联之中,寓“廉”于“联”,提前征集廉洁春联30余幅。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饱蘸浓墨,笔走龙蛇,以“联”话“廉”,不仅把廉洁过年的祝福赠予群众,更把弘扬新风正气、传承优良家风的廉洁提醒写在纸上。“一身正气辞旧岁、两袖清风迎新春”“儒韵清风劲吹九州大地、清廉西畴滋润幸福人家”……一幅幅蕴含着廉洁寓意、满载着新春祝福的“春廉”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剪廉画”,传廉意。为提高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该县纪委监委把廉洁素材与传统剪纸相结合,赋予剪纸情感、灵魂和责任,发动群众参与廉洁窗花制作,用手中的剪刀为清廉“剪彩”,向“腐败”开刀,以别具一格的形式传递了“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理念。尖嘴剪刀拿起来,侧锋刻刀用起来,伴随着喜庆欢乐的背景音乐,一张张火红的窗花跳跃在指尖上。每一幅廉洁窗花的制作过程,都是一场“沉浸式”廉洁教育,播撒着清正廉洁的思想种子,通过制作廉洁窗花,群众亲手把一句句廉洁提醒剪进了生活、刻在了心上。

寄廉语”,倡廉洁。瞄准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的好时机,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知识、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汇编成廉洁宣传册,进村入户向群众开展宣传。同时,向群众发出“涵养清风正气过廉洁年、积极移风易俗过文明年、传承优良家风过和谐年、做好个人防护过健康年”的廉洁倡议。以廉洁宣传册为载体,传递廉洁寄语,持续增强了群众的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推动群众形成严于律己、积极监督的思想自觉,并逐渐转化为崇廉拒腐的行动自觉。

岁末年关,清廉把关。通过开展“春节颂春廉”系列活动,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中,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清廉西畴”建设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据统计,本次活动共送出“春廉”60余幅,“廉画”60余幅,发放廉洁宣传册1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张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