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严纪律强监督 风清气正过“廉”节

2023-01-19 08:23  来源:文山市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提供下最近几天的订餐预约记录和发票开具情况……”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点。连日来,文山市纪委监委立足精准监督,采取片区交叉检查的形式,不提前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春节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深入整治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的首轮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此次检查紧紧围绕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十四五”规划实施、省州“3815”战略等决策部署和市重点工作作为重要方面开展政治监督。紧盯关于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做好群众出行保障、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着力监督发现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不用心、不尽力、不到位以及不顾实际“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切实保障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州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

“为加强节前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我们持续抓好党性党风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要在‘节点’谨守‘廉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注重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此外,针对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特点,该市纪委监委深化巩固“清廉文山”建设,持续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紧盯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易发多发“节日病”,盯住公务接待场所、单位食堂、内部培训中心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着力查摆作风顽瘴痼疾。加大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等隐形变异问题的挖掘与纠治。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借助相关职能部门信息化平台、大数据,科学进行信息比对、数据分析、重点筛查,促进监督效果的再提升。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果,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抓好源头防范。强化“回头看”,从前期排查、梳理出的问题线索中,筛选部分重点问题进行实地抽查,对各级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的情况进行检查,不断增强针对性时效性。

“我们将继续坚持严字当头,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守好党的二十大以来的第一个节日节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伙安婷 王铭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