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富宁龙门:山瑶群众“杀猪饭”背后的新生活

2023-01-17 08:14  来源:富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走家串户吃“杀猪饭”的日子,这是富宁农村地区再寻常不过的习俗。今年的“杀猪饭”,对归朝镇龙门村委会龙门村小组的山瑶群众而言,不仅仅是大铁锅里炖煮出来的美食,更是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真实写照。

冬日下午,暖阳高照。一走进龙门村小组的黄福胜家,就看到炊烟袅袅,主人家和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正忙着起锅烧水,杀年猪、刮猪毛、切猪肉、灌香肠,忙得不亦乐乎。黄福胜说,以前村民们生活贫困,过年能不能吃上肉都是问题,而现在,家家户户都能杀上一头年猪。

过去的龙门村是一个贫困的山瑶村寨,二十出头的黄福胜是村里的年轻一辈,在他小时候的记忆中,一家人居住在石山上的“杈杈房”中,家里缺水、缺粮食,没有像样的衣服裤子。“出门就爬坡,喝水靠老天”是昔日生活的真实写照。黄福胜:“以前龙门大部分都是茅草房、杈杈房,现在经过多年的改善,都有了平房,政府提供石砖给我们盖了房子,现在家家户户都能过一个好年,每一家都能杀猪吃,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从前,山瑶群众大多居住在喀斯特地貌的石山区,山高坡陡,不宜耕种,生活环境十分恶劣。2008年以来,国家实施瑶族支系山瑶扶持发展项目工程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龙门村附近的山瑶群众就地安置,包括黄福胜一家在内的97户人家,陆续从周围石山上篱笆房、茅草房搬到了现在的小平房中,村内居民也从一开始的6户人家,增加到现在的107户。

据村组长袁正国介绍,15年来,随着山瑶扶持发展大会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开展,龙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水泥道路直通323国道,龙门小学重新规划扩建,村里的住房、交通、教育、医疗等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袁正国说:“我们的群众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和种植甘蔗、山豆根,养殖山羊为来源。现在学校建在村子里面,小孩走路5分钟就能到学校,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平房,而且村里也有了卫生室、商店和快递服务,我们山瑶群众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来源:富宁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