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西畴县蚌谷乡“四位一体”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2-12-28 08:32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字体:     打印

西畴县蚌谷乡构建保障、防控、化解、治理“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加大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组织抓保障。持续在机构、队伍、经费等方面加力,形成乡、村、组三级联动的责任机制和运行机构,优选村级综治专干7名,配齐网格员778名,组建乡村义务巡逻队190支920人,全乡共有1000余人活跃在综治维稳战线上。

强网格抓防控。织密防控“五网”,设一级网格1个,以村委会为单位的二级网格7个,按村委会片区划分的三级网格35个,以村小组为单位的四级网格189个,按十户联防管理的五级网格546个,今年来调解各类纠纷78起,实现基层治理“一网兜”。

强排查抓化解。抓实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排查管控,“一对一”实行稳控、管理和服务,落实矛盾多元排查调处机制,确保矛盾化解在村不上交,全乡实现连续15年无命案发生。

强探索抓治理。在全乡189个村小组实行“村规民约”+“征信达标卡”+“红黑榜制度”管理,用好“一章一卡一派单”管理手段,探索出龙正村委会“党建+N”引领“五治融合”等一批着实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