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县那能乡那莱村“小切口”推进绿美村庄建设“大变样”

2022-12-09 11:50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在绿美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富宁县那能乡那莱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组织带头、党员示范、党群共建,不搞大拆大建只做依山就势,甩掉生搬硬套只做因地制宜,摒弃大包独揽只做群策群力,丢掉标新立异只做择善而从,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小切口”推进绿美村庄“大变样”。

垃圾池化作小花园。始终把加强源头管控作为转变群众露天焚烧、集中烧毁的重要抓手,通过禁用废止焚烧池,让群众自觉接受垃圾清运的现代化垃圾处理方式。废止使用的焚烧池不作拆除重建,采取就地改造、土壤回填、植入花卉的方式美化亮化焚烧池,让原本破旧污浊的焚烧池化作如今人人争抢打卡的小花园。通过焚烧池改造不仅让小村庄增彩添绿,也使得群众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发生悄然转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老少妇孺。

花果架扮美小庭院。通过周评比月通报季奖励积极动员群众开展庭前院后卫生整治,对堆放整齐、卫生整洁户采取以奖代补、悬挂最美庭院标识牌等鼓励方式,激发群众常扫长常新。加强分类指导,做好庭院规划设计,结合各家各户院落实际,解决标准不高、特色不特、亮点不亮的问题,引入多类葡萄品种,架设葡萄架重点解决院落景观“非花即草”“非树即蔬”的刻板印象,打造蔬果式、花果式庭院,葡萄藤爬满花果架,扁桃树挂绿青石台,桃花红染亮幸福门,形成开门见绿、伸手摘果、院中带景、千层竞染的绿美乡村庄小庭院。

荒置地变身农耕馆。始终把记住乡愁作为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的核心内涵,针对村庄内部荒置地、废弃地进行全村“过筛子”排查,敲定可利用地块,选定位于村庄中央位置地块建设农耕体验馆。以草木结构为主体,以榫卯技术为工艺,以还原传统农事技艺为重点,担、犁、磨、盘、兑活灵活现展示传统农耕文化,通过将荒置地变身农耕馆,让居住于那莱村的男女老少,特别是村中年轻人亲身体验传统农耕技艺,让“不忘本莱、莱之不易、继往开莱”成为那莱村最闪亮的标识。

老物件点燃村庄韵。坚持把废物利用、循环利用贯穿于那莱村建设全过程,老轮胎、旧簸箕、老瓦片、旧磨盘……那莱村民用双手将老物件通过上色、重组、转变用途、装扮点缀,把一件件老旧物件改造为点亮村庄的精美器物。老物件由“找不出”到“不够用”再到“用不完”,那莱村民由“舍不得”到“不愿出”向“主动给”发生转变,村民“主人翁”意识、迫切发展意识更加强烈,正如那莱村所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荣誉一般,团结进步、守望相助的村庄底蕴更加亮眼。

羊肠道走稳健康路。村庄内的环村羊肠小道一直因脏乱差饱受诟病,通过将全村38户210人细化5个责任网格区,压实各区责任人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和村庄绿化树种花种的管护责任,采取政府补助帮一点、群众自筹出一点、发动乡贤捐一点,就地就取用鹅卵石、废旧砖瓦、杉木竹片等原生材料,修筑围栏、挡土墙等,让原本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焕然一新。那莱村民在变绿变美中,逐步转变生活方式,由原来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变成如今晨跑、散步等健康生活方式,就像村民口中那朴实的语言一样,“走走跑跑身体变好”。

甘蔗林溢出幸福甜。乡村要振兴产业要振兴,那莱村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现有200亩甘蔗林,重点通过早查补苗、施肥追肥、合理排灌、防风抗倒等育管措施提升甘蔗产量,户均年增收达2.3万元。同时,结合百千万示范项目实施进村道路硬化1.8公里,有效解决甘蔗榨运晴通雨阻问题。如今的那莱村朝着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阔步前进,那莱村民嘴角总洋溢着甜蜜而幸福的笑容。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