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首个零工市场建成

2022-10-14 08:4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文山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工作要求,10月10日,文山市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揭牌仪式在螺峰社区金地相府举行,标志着该市首个零工市场建成。

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是文山市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为全市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业指导、培训指导、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创业咨询、权益维护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公共就业服务。该市场的建成为人力资源搭建了供需平台,解决农民工找工作难等问题。

据了解,长期以来,文山市的农民工分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龙井路、蚂蟥沟是全市临时工最大的集散地。砖工、水电工、木工等不同工种的500余人每天清晨到龙井路、蚂蟥沟聚集等待招工,有时候会存在欠薪、压价等问题。为建设专业性、规范性的人力资源市场,开化街道螺峰社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资金,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人力资源市场用地协调、规划设计、建筑施工改造,网上App平台开发上线,零工专属配套意外保险开发上架等工作。

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采取“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以文山市人社局为主导,多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开化街道螺峰社区为实施主体,利用同步开发出的网上App平台,通过前期对用工信息、人力资源“零工”需求大数据信息采集,实现工种分类→人力资源市场优化配置→平台打卡→一键下单→订单和保单(意外伤害险等)生成→科学派单→订单实时数据跟踪→订单完成/结算→用户评价的网上全套用工程序。目前,共配有一站式服务大厅1个、服务工位12个、办公室(总控室)2间、人力资源数字化信息平台1套、自助服务一体化终端1台、信息展架20个、零工之家1间、餐厅1个、停车场1个车位30个,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个。已达成合作意向的省外人力资源公司2家、省内3家,并和文山州餐饮与美食协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该(零工)市场的建成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类用工市场,为全市人力资源交易(零工)建设公平、公正、有保障的信息交流用工平台。

(魏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