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县田蓬镇田蓬村“四举措”推动边境美丽苗寨建设开新局

2022-09-26 08:05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为全力推动富宁县田蓬镇田蓬村委会茅草坪小组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提升边境群众的幸福感。田蓬镇田蓬村委会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本,在全面抓好强边固防的同时,“四举措”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建美丽家园。

强化政治引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田蓬村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跟州、县、镇步伐,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党对农村“两委”主干的核心领导作用,激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建设氛围。为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茅草坪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田蓬村委会以镇工作组包片、挂钩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借力群众交流群,深入农户开展走访,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民生条件。对村内未硬化的入户路,全面进行硬化、亮化,配套相应的排水设施,实现村内道路循环互通1公里;升级改造村内供排水管网系统,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加强村内沟渠治理,确保排水系统能正常运行,村内无污水横溢和乱排乱放现象,新建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池及管网设施)3个;供电、照明达到标准要求,在村庄主干道和公共场所安装路灯26盏;建设村级文化广场1个,广场硬化660平方米;户厕改造42个;全村设置分类收集垃圾箱4处;整治、硬化农户庭院30户。

发动多方参与,共同推进家园建设。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各级部门的投资建设,也要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在实施过程中,茅草坪村小组充分听取和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自觉意识,共建共治“保成效”,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以制度规范村民行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9月以来,共发动茅草坪小组村民参与家乡建设600余人次。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