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丘北县执党建之笔绘绿美乡村之美

2022-09-12 08:35  来源:中共丘北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丘北县坚持把绿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下沉村庄一线,积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发动群众齐参与共建共享,通过逐村申报验收稳步推进绿美村庄建设。    

“起笔”组织带动,铺就洁净底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县乡村组1300余名党组织书记争当“扫地书记”,定期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以“党建+服务”为主线,采取“全域融合、资源整合、服务契合”模式,聚焦城乡结合部,集中力量进行治理,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持续推行“挂钩帮扶机制”,动员各及党组织和挂包单位对责任片区人居环境进行拉网式排查,带动群众投劳、出资、献计,全域清理卫生死角。推行“30分钟工程”,组织妇女每天利用出门干活前30分钟,按照“五净一规范”标准“自扫门前雪”,全方位清理自家户内、庭院卫生、打理自家小花园、小菜园,聚力推动30分钟清洁常态化、制度化。

“运笔”干群发力,点缀青枝绿叶。在全县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每人10棵树”爱心捐赠活动,全面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绿美建设,共募捐150余万元物资投入绿化建设。采取村(社区)党组织自评上报、乡(镇)党委初审报送、县级部门联合验收方式,验收通过如腻脚乡洗马塘村、锦屏镇河外村等358个绿美村庄,在全县内营造“家家比绿化、户户讲美化、村村通亮化”的良好氛围。在全县5346个网格中以“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为契机,深入网格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植绿、爱绿、护绿”生态意识,动员干部职工想在前、干在前,以点促面,带动全域。截至目前,全县新增植树13.8万棵、花苗100余万株,城市、村庄和公路沿线焕发出绿意盎然新气息。  

“收笔”生态宜居,扮靓美丽乡村。以“丘北是美的代名词”为奋斗目标,在青年人才党员中组建规划小分队,利用“美学理念+头脑风暴”举措,让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既“有颜值”又“接地气”,促成“发现美、创造美、宣传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风尚。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在每户庭院干净整洁的基础上针对庭院美化、绿化开展1次评选,并给予公示挂牌及生活用品奖励,力促80%以上的庭院达到美丽庭院标准,让群众在生态宜居的环境中理解美、创造美、体验美、享受美。推行“党建+群建”治理模式,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妇女“四驱联动”捐赠犁、耙、石磨等“农味”老物件1.2万余件用于种植花卉、摆放端景台、制作进村悬挂等乡愁“小饰品”扮靓美丽乡村,让丘北向“美的代名词”奋进。  

(吴雪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