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县木央镇践行“三个工作法”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深走实

2022-08-05 08:16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富宁县木央镇把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坚持将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贯穿工作全局,以真抓实干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深走实,有力推进“文山之干”实践行动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项目化落实突出“细”。构建“1+10+N”组织领导体系,镇级成立1个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组织、宣传、自然资源所、村镇规划中心办、乡村振兴办等10个部门组成的项目组,18个村同步组建工作专班、搭建联络工作站、设立联络员,及时制发《实施方案》,以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工作落实。搭建一份倡议书、一个电话、一个微信群、一次登门拜访“四个一”宣传载体,同步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群众会”“读书班”“双语小喇叭”等,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返乡规划。紧盯“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采取“周督促、月通报”机制推动“数据化”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一线中推进突出“实”。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党组织通过摸排,与500余名在外干部和本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人才进行深入沟通、精准选择,整合180余名熟悉村、专业素养强、服务能力好的干部纳入村庄规划编制组,为编制“闻得到泥味,听得见心声,看得见乡愁”的绿美村庄建言献策。建立资源清单、人才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问题清单“五项清单”,推动公职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在一线摸实情、办实事,提能力、转作风。2021年以来,回乡干部、乡镇干部、技术人员等深入村组一线,实地调研踏勘道路、水利、产业、土地资源、村规民约等基础情况,共走访500余户农户,收集民情民意360余条,召开40余场次座谈会,形成了“我的村庄我规划”的强大合力,编制出涵盖基层党建、人才发展规划等“两图一书一表一民约”成果。    

典型式带动突出“广”。紧扣“聚焦重点、分步实施、示范带动”的思路,分三批确定全镇18个行政村规划3年规划任务,按照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暂不明确类“四个类型”将18个行政村“对号归档”。充分发挥试点村示范带动作用,明确基础条件较优、群众发动较好的6个行政村作为2021年试点村规划打造,形成本土典型实践经验,为后续12个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编制规划提供有效指导,构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新时代绿美村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万名人才兴万村”“农村人才‘归雁’工程”“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等,带动一大批在外优秀人才关注家乡发展、主动返乡创业,促进农村人才回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