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县“四轮驱动”唱响对村巡察“好声音”

2022-08-03 08:44  来源:中共麻栗坡县委巡察办  【字体:     打印

“巡察的效果好不好,关键看群众的参与高不高”。在正在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中,麻栗坡县始终践行“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巡深巡透巡出成效”的理念,坚持宣传发动“有声覆盖”与“有形发动”相结合,突出“讲”、“放”、“发”、“访”四个重点环节,统筹用好“线上”与“线下”平台,不断拓宽渠道,让广大群众知晓巡察、支持巡察、参与巡察,为深化对村巡察“五个三”工作法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和社会氛围,使对村巡察信访量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迎刃而解,巡察监督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唱响了对村巡察“好声音”。   

赶集日设点集中“讲”。利用被巡察乡镇街道的赶集日人员多、受众广的有利时机,在人员流量大的集贸市场、政府、学校、医院等人员集中地段,通过悬挂惠农政策措施、展出近年来查处的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设置巡察宣传接访点、向群众发放巡察宣传资料等,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集中宣传讲解巡察的重点内容、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的方式方法、接待群众举报投诉的地点路径,让广大群众知晓“巡察组来啦”,吸引赶集和过往群众切实认识、了解巡察工作。   

民族语言小喇叭大声“放”。将巡察工作的意义、时间、内容、方式及反映问题的途径等内容在普通话版本的基础上,同时用壮、苗、瑶四种语言录制成音频,充分利用各村小组“小广播”进行循环播放,解决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文化水平低、看字识字困难,甚至不懂汉语的难题,进一步畅通了少数民族群众了解、关注巡察的渠道和途径,巡察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明显提升。   

微信群图文并茂广泛“发”。充分发挥各村小组微信群传播速度快、覆盖人群广的优势,要求各村(社区)工作人员把“巡察组来啦”宣传单、巡察公告发送在各村组微信群,引导干部群众合理反映诉求,积极来信、来电、来访,提高宣传时效,扩大巡察宣传面,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都知晓“巡察组来了”,破解对村巡察中问题发现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带着问题上门“访”。牢固树立“上门巡察”的理念,带着问题、揣着疑惑,主动深入村间小道、田间地头、饭后活动点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评头论足”,倾听群众的疑难诉求,核实群众反映举报详情,深入查找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症结”,发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政治偏差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作风问题。   

通过抓实对村(社区)巡察宣传发动讲、放、发、访“四轮驱动”,麻栗坡县委第四轮巡察仅启动半个月,就实现了被巡察乡镇的巡察宣传村、组、户全覆盖,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情况的主动性明显提高,“我有几个问题要向巡察组的同志反映”“喂,是巡察组吗?我想反映……”等一时间成为本轮被巡察地区村里坊间的“热门词”,实现了面对面贴近巡察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助推了对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马文友 夏天培 龙仕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