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边城马关掀起绿美风 边境村寨劲吹文明风

2022-07-29 08:30  来源:  【字体:     打印

马关县深入贯彻落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6个方面19项指标体系建设要求,将打造马关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同建设绿美乡村有机结合起来,坚定“美”的决心,增强“美”的信心,踏实“美”的步伐,向“美”而行,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边城马关劲掀绿美风,边境村寨劲吹文明风,家家户户换新颜,村村寨寨皆美景。    

典型引路,争先进位,在比学风中实现“美”的蜕变。搭建“比武大擂台”,在全县各乡镇“推新选差”,选择一个难点村打造绿美乡村示范点,先难后易全域推进绿美乡村建设,采取一月一次现场会、观摩会的方式,在处级领导与处级领导、部门与部门、乡镇与乡镇、乡镇班子成员与乡镇班子成员、村委会与村委会、村组与村组、户与户之间吹起打造绿美乡村比学风。乡与乡比,比出星罗棋布示范点,村与村比,比出一片绿美村庄,户与户比,比出家家美丽庭院,人与人比,比出一派热火朝天,月月比,比出绿美乡村马关经验。目前,全县共选取37个村打造绿美乡村示范点、打造绿美村庄138个、乡村振兴精品村12个、建成村内小景观600余处,各村在互相比亮点、找不足,比进度、找差距,在比学风中实现“美”的蜕变。    

一乡一策,一村一方,在特色风中实现“美”的升华。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理念,做实“一乡一计划”“一村一方案”,在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景观、小庭院的基础上,结合各村优势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美,拒绝千篇一律的美。在边境乡镇,打造164个“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境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并选取33个作为重点村打造,串点成线,实现了边境美。在民族村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族文化传承打造一批民风淳朴、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民族特色村庄,实现了民族美。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5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240个,组织评选命名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250个。坚持村容村貌整治和产业发展两手抓,打造庭院经济绿美乡村、旅游经济绿美乡村、农业经济绿美乡村,涌现出一批“药材村”“洋瓜村”“苗圃村”“果香村”,美了村庄、富了群众,实现了产业美。目前,发展“庭院经济”农户达1.1万余户,覆盖10个乡(镇)81个村(社区)710个村(居)民小组,实现“庭院经济”收入8000余万元,户年均增收7000余元。    

向上向善,德耀乡村,在文明风中诠释“美”的内涵。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让崇德向善之风吹遍边境村寨。善用村规民约,指导村组把村内社会秩序、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以村规民约的方式固定下来、规范起来、执行起来,将村规民约作为规范村民自治行为的有力抓手,约出村民自治新气象。巧用征信卡,把群众参与公益事业、村容村貌整治、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作为征信内容,征信情况与群众盖章办事相挂钩,征信卡治理治出群众行动自觉。活用红黑榜,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美丽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评比,红榜夸一夸,黑榜羞一羞,文明之风在乡村蔚然成风。目前,1704个村结合绿美乡村建设实际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评选优秀村规民约61份,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85轮次。   

(李娇 张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