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县归朝镇巧用“小板凳+”打通基层自治“最后一公里”

2022-07-01 08:30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富宁县归朝镇依托“小板凳”组织迅速、形式简单、贴近群众的优势,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庭院,通过“小板凳+”让群众现场摆问题、议对策、解难题,搭建党组织“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共商议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打通基层自治“最后一公里”。     

“小板凳+微服务”,问需于民解难题。按照“凳子”在哪,党组织就到哪的原则,进村组织群众共议村内发展规划,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共治共享共建,挂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党总支书记带头摆凳子、唠家常、问民需,引导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为村组解决难题提供新思路。网格长、网格员主动当好板凳上的办事员,及时深入网格收集民情听民意,解民困聚民心,把服务触角延伸至群众家门口,把问题诉求解决在群众家门口。目前,共收集群众需求8大类、175个小项。根据需求具体情况,进行台账化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队认领,并对各项“实事”落实进度开展跟踪督促。  

“小板凳+微议事”,人人参与强治理。以“居民参与式治理”为着力点,通过“微议事”搭建新平台,聚民需,听民呼,镇党委主动搭台、鼓励村民参与自治,推动“微治理”。“村民事村民议”让群众获得更多话语权,畅通群众参与渠道,以集中商议、民主决策为切入点,议出村组建设治理新想法,激发村民参与自治共治热情。整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乡贤能人参与家乡规划等多方力量,通过“微议事”解决治理痛点。建立“一般问题现场解决、难点问题分段解决、重大问题联合解决”的问题解决机制,对所收集村情民意事项,进行日对接周跟进,确保事项处理形成闭环。目前,共收到群众“疑难杂症”60余件,在家门口解决42件。     

“小板凳+微协商”,调解纠纷促和谐。深入网格,将事关群众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清仓起底”,精准分流,按照“一个纠纷一个方案”“一个纠纷一个专班”要求,及时召开“板凳调解会”,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避免矛盾升级激化。通过“板凳调解会”+“微协商”,摸准群众思想动态,掌握不稳定因素,一旦发现苗头,全力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力争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防患于未然。今年来,全镇累计召开“板凳调解会”83次,调解矛盾纠纷175件,通过“微协商”化解102件。     

“小板凳+微宣讲”,入脑入心提素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发动人大代表、村干部、志愿者、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两人成组、三人成群,利用“火塘会”+“微宣讲”向群众宣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知识,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及如何做好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深入了解“汇群音”。积极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通过“板凳课堂”围绕基层治理等课题对村组干部、网格长进行辅导,为基层治理队伍充电提质。目前,累计开展“微宣讲”250余场次,组织不同规格的“板凳课堂”80余场次。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