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砚山县“五个加”工作法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见实效

2022-06-09 09:08  来源:砚山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围绕城市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坚持社区党建引领,以“阵地+社区+网格+业主+服务+”的“五个加”工作法,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见实效。  

精建“阵地+”,延伸群众受益面。以社区办公楼为阵地,不断探索深化“阵地+”内涵,推动作用延伸。合理利用社区宣传栏和墙面空间,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引领。在书院社区设置2个青少年活动室,以心理疏导、课后托管、课业辅导等提高服务;出资1141.6万元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幸福餐桌”,针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服务。设置居民群众活动室,配备健身器材,排练室等,节假日期间全天对外开放。同时,社区制定综合办事服务窗口办事流程清单,做到业务“一口清”和“一岗通办”,联合开设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等服务;社区采取上下班时间提前、延后一小时加时服务,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搭建“社区+”,扩宽单位效能链。围绕“居民群众得实惠、驻区单位得便利、社区工作得支持”三方受益的目标,整合社区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资源,成立“社区大党委”,建立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共建议事会议制度和“三项清单”机制,通过“党建共融、资源共享、服务共做、区域共治、事务共商”机制,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有效解决群众需求。如锦山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单位资源,联合县人民中医院,共建太极文化广场,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养生讲座和体检,打造社区文化长廊,不断丰富提升居民文化娱乐生活。

实建“网格+”,强化治理责任田。推行精细化管理,在城区探索组建“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党员”四级网格长,增强联动强化责任,发挥“四级网格长”主人翁作用,如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排查管控工作中,及时宣传政策和人员核查管控,主动担当做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的“跑腿员”“代办员”,形成全民抗疫。在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以党员包户、包段的形式划定责任区,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营造和谐稳定的邻里关系。

构建“业主+”,提升引领号召力。深化党建引领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按照业主委员会党员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完成辖区70个小区业主委员会补选和选举,推进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按照“居民有需求、党员有意愿、作用能发挥”,组建小区党组织,设置楼栋长,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协商议事,就近就便解决困难。同时,注重从社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代表中培养骨干力量,形成“业主+”推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弘扬新风正气,支持帮助社区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

融建“服务+”,增强幸福获得感。依托“社区大党委”建立需求“三项清单”,发挥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作用。如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广泛征集居民需求和意见建议,发布服务项目和活动内容,引导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在嘉禾社区涌现出老党员自掏腰包购买树木,主动认领管理,美化家园环境的先进典型。如建立邻里微信群,由网格长和支部书记等维护群内秩序,及时发布上级政策、社区政务、活动、就业等信息。社区采取勤走访、拉家常、问冷暖、帮人忙等便民举措,不断完善增设服务事项,立足于实现党的声音传播到家、节日问候恭贺到家、突发情况温暖到家、家庭纠纷调解到家、生活困难慰问到家、大病住院看望到家、健康卫生关爱到家“七个到家”,增强群众幸福获得感。

(罗开业 徐绍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