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四化”举措推动“三双”工作提质效

2022-05-26 08:34  来源:中共文山市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自“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市持续推行“三制三单五共建”工作法,采取精细化、多元化、灵活化、常态化工作举措,不断出新招、注活力,打造有深度、维度、广度、力度的“三双”工作,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精细化摸排需求,延伸服务“深度”。聚焦职能职责,全面梳理报到单位人、才、物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盘点社区现有服务资源,制定“资源清单”;结合党员特长,建立报到党员“资源库”,实现工作聚焦、资源聚集、力量聚合。围绕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教育医疗、扶贫帮困、文化娱乐等内容,采取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微信群网络征询及召开党员代表会、居民代表会等线下线上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困难和问题,形成居民“需求清单”。截至目前,共收集社区服务资源12500余条,筛选激活有效资源12000余条;入户走访50000余户,梳理汇总形成居民“需求清单”4800余条。  

多元化精准派单,拓宽群众“维度”。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免单”的“菜单式”服务。社区党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沟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围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及节庆日等,提前与社区党组织沟通确定服务时间、内容、时长、人数,社区党组织针对性进行定时、定项、定量、定向发单,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自主认领“菜单”并提供精细化“免单”服务。同时,针对不同的需求,提供集中志愿服务、个性化服务和一对一拉手式服务等多样化服务,让一张张“需求账单”变成“幸福账单”。社区共发布多元化服务内容3700余次,为群众办理个性化服务事项2500余件。累计开展服务群众活动8363次,受益群众20万余人次,投入服务资金632万元,解决实际困难2967个,实现微心愿3286个。  

灵活化跨区调度,扩展服务“广度”。按照“就近便利、互助共建”的原则,引导社区和街道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建立跨区统筹调度机制和联动调度机制。通过发布跨区志愿服务项目,调动志愿者跨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横向、纵向有效流动,实现志愿服务互联互援。同时,遇到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重大工作和紧急情况时,通过报到服务系统一键发布推送志愿服务活动通知,统筹调度街道间的在职党员力量,积极支援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形成应急处突强大合力。目前,共组织32个社区相互结盟成10个联盟区,发布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2000余名党员参与跨社区志愿服务,调度州市1000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小区封控、卡点值守、入户排查等工作。  

常态化激励约束,深化服务“力度”。根据小区、楼栋情况,合理划分党员责任区,将在职党员编入相应的责任区和服务团队,以定责定时的方式提供常态化服务。推行“5+N”(即每年每名报到党员认领一个工作岗位、联系一幢楼栋或一个单元楼、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办好一件利民实事、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参加N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模式,确保在职党员在社区“进得去”“做得好”“效果实”。每年底,社区党组织与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进行双向评议,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分别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和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向党组织报告到社区服务情况,服务情况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马正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