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砚山县干河乡聚焦规范化建设打造基层武装工作提档升级“样板”

2022-06-01 08:32  来源: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砚山县干河乡聚焦规范化建设,在管武装、用武装、强武装上下功夫,助推基层党管武装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自2021年10月全州党管武装暨民兵建设观摩会在该乡召开后,全州各县(市)已有10余批次500余人到该乡观摩学习。      

在硬件设施上规范。按照“因地制宜、配套完善、规范实用”原则,抓好办公室、战备资料室、器材库“两室一库”青年民兵之家建设,将青年民兵之家与退役军人服务站有机融合,形成涵盖基层人民武装、国防宣传教育、退役军人服务等功能的服务阵地,初步实现“硬件建设正规化、装备器材配套化、民兵活动经常化”建设目标。

在软件建设上规范。按照档案资料“箱子化、架子化、标签化”要求,完成65个基干民兵整组资料规范化建设。将基层武装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退役军人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制度上墙,在办公区域设置党管武装、征兵宣传、民兵风采等宣传展板,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可视化的制度机制。

在装备配套上规范。通过县级支持一批、乡政府自筹一批,配齐并分类上架抗震救灾、防爆维稳、森林防火、抗洪抢险、单兵装具等61个品种1300余件装备器材。实行专人专管,明确管理责任人,动态掌握设施设备管理使用情况,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在队伍建设上规范。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要求,加强民兵队伍建设,从各办、中心、站(所)挑选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60余名年轻民兵充实到后勤保障、民兵应急排等队伍中;从全乡优秀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中挑选40人组成1个普通民兵营,由416名村组党员干部、群众组成4个普通民兵连,把民兵编组编实、编精、编细,不断夯实基层武装力量。2021年以来,组织20余名专武干部、民兵教练员、基干民兵参加州、县组织的业务培训,由参训人员通过座谈交流、集中授课等方式对全乡民兵队伍进行再培训,民兵队伍战斗力不断增强。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