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蔡家弯村:用鲜花扮靓“家园”

2022-05-19 11:1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初夏时节,一走进富宁县田蓬镇下寨行政村蔡家弯村小组,一缕缕清香扑鼻而来。     

闻香而来,一栋三层小洋楼二层护栏边,一片片鲜花满眼醉。蔷薇、月季,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赶趟开满了花。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一簇簇、一团团,在湛蓝的天空下,在青山之间,把小洋楼装扮得无比艳丽,呈现出一派和谐宁静的田园风光。     

    

    

201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干了多年村小组长后退居二线的杨荣明盖起了自己的三层小洋楼。新房、新气象,杨荣明在房前屋后和二楼栽满了鲜花。     

    

    

“你看现在村里环境多好,路面干净整洁,路边、门前花园里的花各种颜色的都有,下午出来乘乘凉,拍些漂亮的花朵发发朋友圈,日子越过越舒心了。”怀抱着小孙子的杨荣明语气里满是自豪。杨荣明的自豪感,得益于村里基础设施的提升、环境改善,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脱贫了的群众,不再仅仅满足于居住条件的改善,开始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     

    

    

近年来,为了将边疆一线村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宜游。我州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先后进行了村庄道路整治、村内环境提升、绿化美化等工作。拆田间乱搭乱盖,清房前屋后垃圾,除村道两侧杂草,清河道各种垃圾,绿主干道沿线空地……唱响了“边境一线”大行动的铿锵战歌,唱出了广大群众对美丽乡村的真诚向往和美好憧憬。     

“为了改变村子的脏乱差,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杨荣明说。提到以往的蔡家弯,大家脑海中浮现出的都是泥土、石块、牛粪、马粪等脏乱景象,一些群众家中污水乱排乱放,道路上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为改善这一现状,村干部痛下决心,组织村民商讨制定了以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并采取“党员群众1+N”模式,明确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实行1名党员负责包干多户群众。由党员户牵头,要求家家户户每天早晨必须打扫室内、房前屋后及庭院地面卫生。     

    

    

同时,以整治环境卫生、推动移风易俗、提高群众素质为抓手,采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集中整治的方式,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让先进典型模范的感人事迹鼓舞群众。逐渐使群众从“旁观者”潜移默化转变为“参与者”,挑起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梁”,村寨“美颜”模式全面开启。    

在边疆村寨沿线、村内房前屋后植树栽花,美了村寨,靓了村庄,花香四溢的乡村环境,不断提升着宜居品质,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正如杨荣明所说:“希望我们的村子,像我种的花一样,越来越美、越来越漂亮!”     

(张继庄 骆丽 毛雪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