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边境线上的大塘子村:有“颜”更有“值”

2022-05-20 08:1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进入五月,富宁县田蓬镇坝庙行政村大塘子村小组环抱在一片翠绿之中,顺着主干道来到村内,只见宽阔的道路两侧绿树与红花相映成趣,整齐排列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荫中,房前屋后种满了花草,处处透露着整洁优美。    

   

   

来到村小组长何连金家,今年67岁的何连金正在院里修剪树枝,小孙子在一旁安静地看着,爷孙俩享受着这一刻安逸静好。何连金说:“我在村里活了大半辈子了,村子环境能变得这么好,实在是不容易啊!”据老人讲,以前出了家门,白色垃圾到处是,村头巷尾到处充斥着浓浓的臭味。    

   

   

“何老爷子说得没错,以前公路旁的排水沟里都是白色垃圾。”田蓬镇宣传委员冯明翠指着公路旁的排水沟说道,大塘子村以前的脏乱差并不是道听途说,而是确有其事,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为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困境,根据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之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田蓬镇探索推行“户净、组扫、村运、镇收”的“四级联动”农村垃圾处置模式,实现镇域辖区裸露垃圾全消除,通过整治,走出了一条生态美、治理优的美丽乡村蝶变之路,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生动的现实。    

   

   

“我们以户为单位,日常生活中每户负责清扫一块区域,就是老话说的‘各人自扫门前雪’;其次,推行‘周三+周六’集中清扫机制,每周星期三,由村委会牵头,组织村里各家各户围绕全村主干道路开展裸露垃圾大清扫;每周星期六,利用中小学生周末返家的时机,由村小组一级牵头,组织村小组全体成员开展卫生大扫除。”何连金说,在村干部的带头下,村民们打扫卫生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但是很快就发现大家的热度就在集体打扫的那一会儿。要想把环境卫生搞好,关键是要让全村村民有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举个例子,例如你家负责的区域有垃圾,我们以教育为主,没有任何惩罚,我提倡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通俗地说,就是与乡邻之间互相比较。”何连金告诉记者,针对群众、村组里产生的垃圾,村里制定了垃圾清运收费制度,按照每人每年缴纳25元的垃圾费用,村委会统一保管、支配、运用垃圾费用,并负责全村垃圾清运。镇里定期和不定期对各垃圾填埋场堆放的垃圾进行一次填埋,确保清运出村的垃圾能得到有效处置。    

   

   

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的环境慢慢变好了。“村民喜欢用石头垒砌起来当围栏,这是大塘子村的一大特点,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村民因地制宜,打造庭院经济。”冯明翠说,让大家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拓宽农民增收新路径,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让“美丽庭院”不仅有“看头”还有“赚头”,加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步伐。   

(骆丽 张继庄 毛雪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