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边境线上有个“土豪村”!

2022-05-20 08:3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富宁县田蓬镇下寨行政村上寨村小组,与越南隔河相望,距离边境线仅1.5公里。这是一个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的地方,山多,是来到上寨村的第一印象。     

    

    

千百年来,这里的农民“田间地头作舞台,青山庄稼是幕布”,由于历史、自然等多种条件限制,上寨村的发展缓慢,属于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小康生活,对上寨百姓而言,曾经是那么遥不可及。     

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中指出:“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类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的繁荣稳定。”   

虽然群山连绵起伏,但挡不住新时代上寨人民奋力奔小康的步伐。     

    

    

305人→60余个老板

“村里有62户人家305人,一共有60多个老板。群众自己开办公司的有5家,成立种养殖合作社4家,有18个工程队和80名设计、建筑技术人才。”行走在上寨村宽阔的乡村路上,上寨村小组组长廖世兵自豪地与记者分享该村致富的秘密。  

    

    

2015年,在外做生意的廖世兵被村民选为村小组长,在纠结了一个月后,他毅然决定回乡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致富。“为了钱我不回上寨,但为了上寨我必须回来。”廖世兵说。他上任的第一天就在群众面前许下诺言,任五年村小组长,建设好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了实现这一诺言,廖世兵动员本村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人返乡创业、发展产业,通过开展“双强双带”、“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机制,把贫困户、一般户、产业散户列出来、分开来,实施“十户一带”,由大户、党员对其进行政策传导、产业带路、销路牵手,从而实现全村在产业发展上有“着力点”、“爆发点”,形成成熟一个、培养一个、带动一片、带富一方的示范效应。  

2.17元→392万元

上寨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穷,就像村民们心底的一座座山,层层叠叠,似乎迈不过,逃不掉。而改变,始于一次思想的转变、一个公司的成立、一个产业的发展。     

上寨村以“不丢荒一寸土地,不落下一户群众”的思路规划产业发展。2016年整合闲置土地种植1000余亩苹果梨,与此同时,在经过市场调查后,廖世兵在村里试种重楼、黄精等中草药获得成功。2017年,上寨村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群众提供土地和管理服务”的方式动员群众开展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占51%收益,群众占49%的收益,此举既解决了中草药先期投入成本过大,群众不敢试、不敢闯的问题,也降低了合作社后期管理的成本,同时双方以占股的形式合作也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廖世兵说,村里采用“长短结合,林上棚下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棚内经济+林上经济+庭院经济”的产业布局,呈现出了“棚内有中草药、树上有苹果梨、林下有生姜、院外有八月瓜”的百花齐放景象。     

    

    

目前,上寨村重楼种植203亩,石斛种植400亩,黄精种植65亩,苹果梨种植650亩,生姜种植600亩,三豆根种植25亩,八月瓜示范种植5亩,金银花示范种植5亩,实现户均产业达到31亩,按三年的发展期,预计到2024年将实现上寨村产业经济破亿元。“2017年,上寨村的村集体经济只有2.17元,现在,我们的村集体经济达392万元。”廖世兵自豪地说。     

38户→62户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在上寨村,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村里的户数越来越多。“以前村里有38户人家,现在村里有62户。”廖世兵说,户数的增加,折射出来的是村子的变化,村子变好了,大家才会愿意回来。现在村里有个规定,只要是本村户口的,年底均能分红,但也有条件,必须在本村居住半年以上,年底才能领到分红。     

    

    

从城市回到乡村,正成为上寨村的潮流。“以前在文山、富宁、百色城里买房的,纷纷把户口迁回来村里了。村里发展好,吸引大家回来,这是好事。”廖世兵说,当初选择回村,就是因为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出去打工,村里基本变成了“空壳村”,哪家有白事,帮忙的人都没有。如今,村里越来越热闹,也越来越有朝气。     

    

    

2020年,廖世兵五年的任期已满,但经过村民选举,他再次被选举为上寨村小组组长。谈起下一步的发展,廖世兵胸有成竹:“计划打造4000亩中草药,并依靠智慧农业进行管理;6月份以后,将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纳入集体赡养;把上寨村打造成富宁第一村,打造成乡村旅游胜地。”     

行走在上寨村,遇到的是一张张朴实并略带沧桑的脸,在他们脸上,我们看到的是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是昂扬向上、勤劳奔小康的现实图景。    

(骆丽 张继庄 毛雪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