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庙坝:擦亮抵边村寨的最美“底色”

2022-05-18 16:0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孟夏时节,走进富宁县田蓬镇庙坝行政村的村村寨寨,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一户户别具特色有如园林的农家小院,更有村民春风满面的笑脸……一幅美丽宜居、和谐共生的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农村人居环境新气象正在边境一线形成。    

   

   

庙坝的这些变化,离不开州政府办驻村工作队的真心真情帮扶和村两委的努力。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统筹各支力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环境美生活才能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不仅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健康和福祉,也事关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实施。”谈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州政府办派驻田蓬镇庙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农仕周如是说。    

近年来,富宁县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为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困境,达到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环境美的标准,田蓬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环境治理和绿化美化,探索推行“户净、组扫、村运、镇收”的“四级联动”农村垃圾处置模式,提升乡村风貌。    

   

   

“我活了半辈子,看到村子变得这么整洁干净,真的很不容易。”在富宁县田蓬镇庙坝村委会大塘子村小组,今年67岁的村小组长何连金谈起村子过去的面貌十分感慨。“以前村子里公共区域没有人打扫,到处都是白色垃圾,路上污水横流,臭味熏天,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了。”    

整治工作开展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重视宣传引导,努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将人居环境整理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干部入户开展深入宣传,使之成为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充分发挥示范户带动作用,引导家家户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    

   

   

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带头,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背街小巷乱堆乱放物品、生产生活垃圾等进行彻底整理清除,实现了村内各处垃圾全面清零。同时,积极动员群众按“门前三包”要求,对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打扫清理,用良好的环境卫生提升家庭幸福指数。同时,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卫生干净整洁,让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从“一时美”转向“长久靓”。    

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效果长久,防止反弹,该村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卫生干净整洁,杜绝农具乱堆乱放、乱倒垃圾等现象,让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一时美”向“长久靓”的延续得以保障,大塘子村还制定了垃圾清运收费制度,每人每年缴纳25元的垃圾费用,用于全村垃圾清运。经过一系列措施,大塘子村一改往日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处处体现着整洁美。    

   

   

大塘子村卫生环境的变化,是田蓬镇庙坝村委会全力打造“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中推进边境小康村环境美的一个缩影。在潜移默化中,村民们渐渐摒弃了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了自觉呵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村村寨寨呈现出干净、整洁、美丽的新面貌。   

(张继庄 骆丽 毛雪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