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丘北县“八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3 08:29  来源:丘北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加快全国优质绿色现代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建设,丘北县“八举措”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畜牧产业,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化发展。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目标,谋划推进“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实施“一二三”产业,聚焦种植业和电商“两端”,推进“一县一业”,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发展方向,抓实“9个十万”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丘北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以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定制农业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畜牧产业、乡村旅游等产业。

二是构建“一二三”产业“大平台”。坚持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国船舶集团定点帮扶等机遇,加快推动滇东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落地建设,把丘北农产品打入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国际国内大市场,把丘北绿色食品牌打响擦亮。构建“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努力打造一批烟区产业综合体,打造以辣椒、高端稻谷、蔬菜、中药材等为主的千亩连片种植区、以猪牛为主的千头出栏养殖场,让特色农业产业更有效益、更有奔头。

三是树牢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意识。紧扣“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100万亩以上”、“实现粮食产量2.7亿公斤以上”两个目标,牢牢扛起保障粮食安全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全力提高耕地质量等级,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改变“靠天吃饭”被动局面,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四是强化土地管控遏制“非粮化”。强化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确保现有耕地面积长期稳定、只增不减、总量平衡;组织各乡(镇)开展撂荒地排查并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有序流转用于粮食生产,守住100万亩夏粮秋粮面积底线。

五是乡村振兴“再加压、再提速”。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责任再明确、再压实,确保通过今年的全面加速、明年的全力冲刺,使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州前列。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全面查找“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抓好各类问题整改。

六是用活“一平台三机制”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找政府”和“政府找”相结合方式,及时发现返贫风险,开展分类精准帮扶消除风险,实现返贫致贫“零”发生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认真分析短板,坚持市场导向,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以“公司+农户”“公司+家庭农场”的方式,带动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

七是抓好示范精品村美丽村庄建设。立足“十四五”发展规划,建成4个示范乡(镇)、34个精品村、140个以上美丽村庄。按照“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十有”标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行政村、示范村庄,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八是推进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发展。以“双签字”制度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乡村诚信体系,发挥各级党组织和村组干部引领作用,持续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3年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广“红黑榜”、“门前三包”,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建设。

(张静扬)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