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宁县花甲乡驻村工作队“四心”答好乡村振兴“新答卷”

2022-05-05 07:42  来源: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富宁县花甲乡驻村工作队用“四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产业发展有“实心”。采取“党组织+企业+基地+群众土地入股分红+村集体经济”模式,引导群众发展红宝石青柚、香椿、砂仁等产业。针对产业发展初期群众流转土地意愿不强、信心不足等问题,驻村工作队联合村组干部通过“走访一户、动员一户、签订一户”的方式,动员群众积极支持参与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发展红宝石青柚、香椿、砂仁900亩。

改善环境下“决心”。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组织村“两委”和村民协商修订105个村组《村规民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组织村内党员干部、网格员、群众组成“绿美先锋行”志愿者,在各“战区”对照《花甲乡各村环境卫生检查量化评分表》,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沿线道路、坑塘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大扫除,提升村容村貌“颜值”,群众爱卫意识不断增强。今年以来,组织人居环境大整治20余次,清理沟渠10条、垃圾2吨。

村庄美化有“恒心”。按照“一村一景、一乡一韵”总体思路打造“村村美景”,通过“上级争取一点、乡上补一点、群众投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带领村组党员干部和群众清理杂草、铺设水泥路、堆砌花台、种植绿化带,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开展“刷美小白墙扮靓我们村”行动,带领村干部、群众手绘文化墙,通过发动群众构思绘图、描线着色、喷墙“换肤”,绘制一幅幅乡村振兴主题文化墙,美化村庄“容颜”。今年来,完成7个村小组小花台建设及文化墙绘制。

服务群众更“走心”。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疫苗接种、森林防火、矛盾纠纷、养老认证等工作遇到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分组挂包到村组,在召开群众会议、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身边的困难问题,用“走心”服务把群众身边事、烦心事在一线解决,把驻村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今年来,全乡驻村工作队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为群众解决困难40余件。

(州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