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文山市: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2022-05-06 07:54  来源:文山市纪委市监委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文山市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清廉文山”建设政治责任,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单位特色,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等同步推进,深入总结自身在清廉机关建设上的实践探索,亮出了一幅幅有辨识度的清廉机关全景图。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机关政治属性

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方案,开列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以向基层党组织专项派单的方式层层压实目标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学习平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   

在清廉机关创建中,持续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季度评选模范之星、模范股室等活动,结合“文山之干”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行动,进一步整治机关庸、懒、散、涣等不良风气,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转变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     

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重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该市各机关单位针对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把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重要内容,开展个人岗位和部门廉政风险大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内控机制,确保权力有效运行。     

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到位。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强化人、财、物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制约,严防权力寻租。聚焦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如今,各机关部门内控机制不断健全,内控管理日益完善,各项制度机制逐渐成熟定型,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培植廉洁文化,传递清廉之声

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如何发挥各自特色优势,用好文化载体也十分重要。在教育倡廉、阵地助廉、文化兴廉等方面,各部门党组织注重打造清廉文化阵地、营造清风廉韵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等阵地,设立廉政读书角,打造清廉文化长廊,通过组织文艺创作、趣味竞赛等活动,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     

此外,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积极走出去,赴楚图南故居、德厚镇洒戛竜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研学,丰富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活动内容。同时,以家风建设为抓手,在全市开展“以案为鉴、树廉洁家风”家庭廉洁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干部家属参加家庭助廉警示教育、班子成员讲授红色家风廉政党课、发放家庭廉洁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模范。      

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依托现有“清廉机关”建设成果,持续培育“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定期对创建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示范带动清廉机关创建走深走实,力促实现效能叠加。      

(冯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